•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智能协同与认知计算”获批2020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2:44  点击量:

        近日,从辽宁省教育厅获悉(辽教发【2021】2号),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申报的“智能协同与认知计算中心”获批2020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主任为张强教授。

        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及《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教育发展新突破 增强服务全面振兴战略能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与科技、文化的有机融合,显著提升高校协同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主要目标是围绕辽宁省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文化传承创新,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全面提升省内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服务辽宁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辽宁省智能协同与认知计算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固定研究人员46名,其中教育部1人,教育部青年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17人。拥有国家发改委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该中心面向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研究对象:智能人机协同,大数据与多模态认知计算,通过神经计算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围绕人机共融协同、智能计算、智能场景感知与理解、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问题,深入开展相关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将以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方法研究为支撑,采用“人工智能+”的产业转化与发展模式,结合辽宁省人工智能产业规划布局和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等标志性企业的发展需求,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在我省的工程化、产业化落地。本中心的建设一方面对于提高我省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对于推进我省相关产业升级转型,助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与提升经济的发展质量具有重要价值。

        截止目前我校已获批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分别是“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医疗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协同及认知计算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上述协同创新中心是我校对外开展科研合作的窗口与纽带,为提升我校科研创新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