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国共产党百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研究”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6:04  点击量:


        7月24日,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国共产党百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研究”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市党建研究会、大连市社科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大连大学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大连市党建研究会会长王乃波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特邀研究员陈东平,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韩久根,哈尔滨市委党校王秀琴教授,《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编撰者、河北省委党校闫坤教授,辽宁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储霞,濮阳市委组织部高朝亮,呼伦贝尔市直属机关工委哈斯,大连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市委组织部原副局级巡视员李毅等领导、学者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会。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主持。



        王晋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总体情况以及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伟大智慧,总结百年基层党建经验,为新时代基层党建提供理论和经验借鉴,我们筹备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他希望研讨会能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王乃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党建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今天的交流研讨获得新的收获和新的提高。期望各位专家对大连党建工作给予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全市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把各方面研究成果吸收好、运用好,特别要总结好、坚持好,把党的建设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加强全市党的建设、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清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


        主旨报告会


        主旨报告会上,陈东平以“处理好服务群众与教育引领群众的关系是我们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为题,刘靖北以“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题,韩久根教授以“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做法和经验”为题,储霞以“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作用与当代价值”为题分别作报告。各位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基层党建历史经验、基层党建新模式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分组交流研讨

        下午举行分组交流研讨,设置三个分会场,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晓宁、姜中才和白明春主持。高朝亮、哈斯、姜中才、王秀琴、闫坤、六盘水师范学院刘培生、浙江开放大学张枝实分别作代表性发言。


        闭幕式

        分组总结汇报

        在充分交流后,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作总结发言,汇报各组研讨体会。


        领导致辞

        闭幕式由杨晓宁主持。李清致闭幕辞,她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准备充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基层党建的文化大餐,广大同仁提出了许多关于基层党建的新观点和新经验,达成了诸多共识,为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借鉴,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新的研究问题。李清呼吁与会嘉宾,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奋斗者的姿态,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努力,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献计献策,共同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充分,议程紧凑,成果显著。既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又加深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解,为今后开展基层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指明了方向。


        参观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