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21:13  点击量: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水平,完善应急预案流程,熟练掌握开学后各项应急措施,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3月20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湾里派出所所长王真,副所长高重霄,大连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学校秘书长、总务处处长马荣霞以及大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学院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保卫、后勤等人员参加。

         

         

        演练中,工作人员实景模拟开学复课后教职工上班入校、学生返校报到、教职工乘班车、食堂错峰就餐、学生宿舍返寝、发现发热启动应急预案、隔离区疫情防控等环节的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学校领导观看了每个演练环节,详细询问了各环节具体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科学设计 流程规范

        全方位保障师生安全

        教职工上班入校环节。教职工上班入校前,实行校门外测温、登记,确定体温正常进入校园,体温异常送往隔离区进行进一步确认。

         

         

         

        学生返校报到环节。学生返校实行批次返校、分流入校。学生返校签到采用动态二维码加GPS定位的混合签到模式,只需手机扫描动态二维码即可。入校前统一测温,确定体温正常进入校园,体温异常者送往隔离区立即启动防疫程序,妥善处置。

         

         

        1E16F

         

        教职工乘班车环节。学校班车实行车长负责制,乘车前对教职工进行身份识别,体温测定,合格后方可乘坐校车,教职工乘坐座位要求适当分开,建立乘车记录台账,车内监控也将全程记录乘车人座位信息。

         

         

         

        食堂错峰就餐环节。教职工及学生采取错时就餐,排队时间隔1米。打餐区域分堂食及集中配送两部分,堂食部分采取单人单桌同向就餐,也可以集中打包餐食统一配送至至办公室、寝室就餐。

         

         

         

        学生宿舍返寝环节。学生返校后进入学生宿舍前,进行二次测温及扫码登记,体温正常进入寝室,体温异常者送往隔离区立即启动防疫程序,妥善处置。

         

         

         

        发现发热启动应急预案环节。在校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由门诊部专业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到宿舍等患者所在地看诊,了解患者接触史等并将患者及时转送到开发区盛京医院发热门诊,同时做好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保护,随时跟踪发热患者的诊疗情况,及时将检测结果报送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和属地疾控中心。

         

         

         

         

        隔离区疫情防控环节。与发热师生密切接触人员由学校统一安排到创想宾馆实行隔离观察。

         

         

         

        深挖细节 完善预案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演练结束后,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总结会,大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晋良书记对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针对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相应的部署和要求。王晋良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查问题、补短板,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疫情防控工作演练和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结合起来,做好统筹协调,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靠前指挥,按照演练计划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应急流程和科学规范处置方法;各部门要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和工作指南中的各个环节,精确部署,落实落细,确保不漏项、不漏人,不放过任何风险环节。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保障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

        孟长功校长在讲话中强调,疫情防控要做好内部与外部的衔接工作,提高教师和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度,把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实做细。要通过应急演练及时发现不足,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预案,突出实战性,确保科学、规范、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疫情在校园的传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应急处置细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促进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

        会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建议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处置流程,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细化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全方位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学生开学、线上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等多项工作预案,并对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可以返校学生条件、报到流程以及开学后学生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初至今,学校启用“辅导猫”网络采集软件,每日统计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旅居史、接触史,实现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信息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干预机制,营造积极健康的防疫应急文化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