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大讨论”持续升温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2:44  点击量: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连日来,我校“大讨论”持续升温,校领导深入各单位参加研讨会,与师生代表共话发展。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声,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全面提升发展大计,建言建在需要时、献策献到点子上,为早日建成全国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而团结奋斗!


        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大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大讨论”活动。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分别参加了两个教研组的讨论。

        会上,广大教师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职称评定、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析了当前思政课改革和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一些积极的建议和想法。大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提出了许多要求,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新时期思政课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挑战,对教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思政课质量,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是思政课教师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我们身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学院将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讨思政课改革问题,对标一流,狠抓落实,向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探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等教学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改革。

        王晋良书记和孟长功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介绍了本次“大讨论”活动的目的和《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以及解决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的措施。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讲好思政课,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旅游学院


        11月24日,旅游学院在明德楼A540室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凝心聚力达共识,奋发有为创一流”主题讨论会。校长孟长功,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参加会议。

        会上,旅游学院院长宿伟玲就旅游学院分组“大讨论”情况,围绕学院工作概况、机遇与挑战、优势与不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发言。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孟长功校长对旅游学院“大讨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一是要主动适应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应对旅游高等教育的竞争挑战,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准确定位;二是要处理好学科、科研、本科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打造服务地方科研团队,重视标志性成果的培育;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推动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


        机械工程学院


        11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第三次全院“大讨论”活动,校长孟长功,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及校办、规划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讨论。

        会上,机械学院教师代表分别就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工作、校园建设及条件保障等方面工作展开讨论。

        孟校长边听边记,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他指出,学生管理工作必须全员参与,学院做好统筹工作,组织员要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来;学院要积极参与专业认证,更好地促进理念更新、规范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师要通过积极参与项目的方式来获取培训知识;要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确定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瞄准方向、聚焦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美术学院


        11月24日,美术学院组织召开行政组“大讨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参加会议。

        行政组的老师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对工作的理解,从教务工作、财务报销工作、教具和设备的管理、党员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郭长明副书记认真聆听了老师们的建议,并现场与学校教务处的老师联系,当机立断着手解决教务系统陈旧的问题,使在场的教职工们十分感动。他指出,老师们都结合各自工作找出了差距和不足,这次讨论是有意义、有成效的,更要以“大讨论”为契机,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狠抓落实,改革创新。学院对标一流建设目标,就要走出校墙,进行全方位的提升,进一步开拓视野,盘活、整合、利用现有资源。要全员发力,充分调动团队整体的积极性,把个人的未来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


        11月23日,创新创业学院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专题讨论会,副校长李玉光参加会议。

        会上,院长王谢勇介绍了开展本次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和初衷。随后,学院教师从如何夯实创新创业教育基础、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实践帮扶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讨论发言后,李玉光副校长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方向,深刻查摆问题,落实解决措施;二是集思广益凝聚发展共识,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三是“对标一流”谋突破,强化担当思作为。最后李玉光副校长强调,要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出适合本校培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新途径,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助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组织班子成员、教师、实验员和行政人员、学生工作者及学生代表不同层面的专题研讨,深刻思考影响学院发展的症结所在,并就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举措。

        11月25日下午,副校长李玉光参加学生分组讨论,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反馈。

        通过“大讨论”,全院师生一致表示将以“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上下功夫。学院要拿出切实有用的工作举措,把在学习和“大讨论”中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贯彻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努力开创凝聚合力、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音乐学院


        11月25日上午,音乐学院举行以“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师资与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校纪委书记张继平,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高层次人才参加会议。研讨过程中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当前音乐与舞蹈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讨论。

        李英杰院长首先详细解读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并提出这是从国家层面对音乐舞蹈学科发展的总体引领,指标体系特别突出了“创新”与“高质量”等关键词,以及代表性成果的影响力对学校学院发展的重要性。修香斌书记分析了当前音乐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与要求。随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对学院及学校建设与发展发表建议。

        张继平书记对研讨会内容的时效性与实用性给予肯定,并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讨大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以本次“大讨论”为起点,进一步更新观念,科学谋划,推动音乐舞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科技处


        11月24日下午,科技处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科研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科研成果转化难、发明专利难以有效利用、科研项目申报书填写经验不足、现有科研平台仅集中在个别学科且不够活跃等问题。对此提出的建议有:加强产学研合作;修订科研项目、平台等管理办法;下放科研资金预算调整权限,减少教师时间成本;开展青年教师申报书填写专项培训等措施。

        麻凤海助理进一步带领大家学习了王晋良书记的讲话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完善我校科研工作的“十四五”规划;推动横纵向课题全面开花;制定科研平台管理办法,发挥学科特色,打造省部共建平台;积极了解、传达国家政策,破除“五唯问题”的同时,推动论文、专利、软科学成果等全面提升;强化服务意识,打造全校“服务型”部门标杆。


        基层单位“大讨论”进行时

        党委宣传部


        11月24日,党委宣传部召开“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性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提高宣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前大家认真做了发言准备,积极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对宣传工作如何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献计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开展“大讨论”推进全面提升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学习掌握宣传工作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规律,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化办学等学校中心工作,讲好连大故事,弘扬连大精神,传播连大正能量,为学校全面提升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上,大家对如何深入基层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确定了编辑联系点,建立了记者跑基层等制度。


        纪委办公室


        11月23日上午,校纪委办公室在文综A401结合王晋良书记报告和孟长功校长工作安排,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建立良好的校园政治环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展开讨论。

        团委


        11月19日,团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大讨论”工作研讨会,团委老师及学生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对照王晋良书记报告中提出的挑战、机遇和问题做出了深刻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团组织改革要积极探索多种渠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掌握本领,使广大团员能感受到团组织的关怀,温暖,提升团组织对团员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会议还就提升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进行了讨论,提出通过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责任意识,养成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树立服务意识,养成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树立学习的意识,养成勤思苦学的作风;树立实干的意识,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此外,共青团工作应以强化对广大团员的思想引领为根本,以服务学生成长为立足点,利用活动、讲座等形式进行正向引领,从学生思想成长、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综合能力提升和学生活动六大方面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最后,参会的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对学校的发展建设及我校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图书馆


        近日,图书馆陆续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讨论会,党员讨论会和各部门讨论会,做到了全员参与“大讨论”,并通过讨论提高了认识,凝聚了人心,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讨论,大家对本次“大讨论”的意义有了深入的认识,一致认为,在大连大学发展的历史节点和新的历史起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定位,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同时对学校的发展和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讨论中,大家更多的是对图书馆的工作给予深入的思考,在学校未来的发展中,图书馆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做好服务全校师生的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通过本次大讨论图书馆人明确了图书馆“服务”和“育人”的根本任务,并不断丰富完善“大连地方文库”,实现图书馆为大连地方社会经济文化服务的宗旨。


        招生就业指导处

        11月19日,招生就业指导处全体在锦程楼204会议室召开了“招生、就业、校友联动处内工作”专题讨论。全处认真学习领会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在“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标一流,针对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优化招生结构,开展招生宣传队伍建设,提高生源质量;后疫情时期如何拓展就业市场,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如何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做好校友服务;不断完善“招生-就业-校友”联动机制等方面工作问题畅所欲言谈问题,集思广益想办法。全处教职工一致认为,要抢抓机遇抓重点补短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学校全面提升发展添砖加瓦。

        保卫处

        11月23日上午,保卫处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召开了“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工作专题研讨会议,处长王川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的讲话精神要点,对本次研讨的背景、要求、意义进行了动员。大家对标一流,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三防”建设,提升校园安保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行了研讨,并就下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