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新增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08:39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汉语言文学、日语、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软件工程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已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含2019年获批的护理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含2019年获批的小学教育、生物技术、制药工程、旅游管理)。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拟通过3年时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度为第二次申报,本次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体现,是对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改造传统专业,逐步提升专业内涵,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今后,学校将认真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对接行业需求,构建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支持与大连主导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及校企、校地合作办学,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践行OBE理念,不断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需求。依托“金普学者人才计划”,加大对专业建设的激励与培育力度,着力打造15个左右品牌、特色专业,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的批复”及陈绍旺市长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出大连市高等教育的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