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
  •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学术讲座>>正文
    • 学术讲座
      1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工程 2面向关系的架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4:43  点击量:
         

        报告题目    1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Paradigm in the Era of Big Data

        2面向关系的架构

        Relation-Oriented Architecture

        报告人     李海宽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1,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传统的软件工程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众所周知,传统的软件生产模式一般以正向工程开始,然后进

        行软件维护,逆向工程与再工程等,而大数据时代的软件生产模式

        则以逆向工程开始。由于软件资源的大量积累以及大规模软件重用

        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软件数据挖掘与软件集约化生产会变得越来越

        重要,传统意义下一切从头开始的软件项目会变得越来越少。

        本报告将讨论大数据时代软件生产模式的变化、特征及其发展趋

        势。 除新的概念外,还将重点介绍一些具体的实现方法,技术已及工业实践经验。

        我们正处于一个软件工业大变革的前夜。随着软件资源的大量积累与有效利用,软件生产

        的集约化与自动化程度都将迅速提高,软件生产质量与效率的大幅度改进将成为可能。

        这里所介绍的部分理论与技术是由荷兰皇家电信部分出资并由本人与荷兰计算机科学家

        (代尔夫特大学)M. LOOIJEN 和 J.van KATWIJK 教授先后联手研究的成果。

        2,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我们正面临着软件系统日益庞大而复杂以至于软件维护危机不断加剧所带来的挑战。为此,本报告提出了面向关系的架构(ROA)。传统的架构,诸如面向功能的架构(FOA)、面向对象的架构(OOA)和面向服务的架构(SOA)都是以软件组件(或服务)为导向的,而 ROA 则以这些软件组件(或服务)之间的关系为导向。比起上述传统的架构来, ROA 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抽象并使软件架构变成了可计算的对象。这对于实现大型复杂系统重构的自动化并从而有效地改进系统的可维护性有重要意义。

        除了如上概念外,本报告还将介绍一个实现系统重架构的三步过程与实现这一过程的算法

        和工具,以及对一个国际大公司的战略系统实现重架构的实践经验。

        这里所介绍的工作是由荷兰皇家电信部分出资并由本人与荷兰计算机科学家(代尔夫特大

        学)M. LOOIJEN 教授联手研究的成果。之后曾在许多荷兰皇家电信内外的专家与学者的支持和参与下,成功地应用于改造该公司大型复杂信息系统的工作中

        组织单位   科技处 信息学院

        报告时间   1,4月11日周一,下午13:00

                   2,4月12日周二,上午08:30

        报告地点 新理512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