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对标审核评估 扎实推进教学工作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3:57  点击量:

        12月1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前期教学工作并对期末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布置。全校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李玉光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本学期已临近尾声,期末考试是现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围绕考试组织和考务管理等环节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各教学单位能够对标审核评估工作,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命题、监考安排、成绩评定、试卷分析及材料归档等工作,使课程考核工作达到评估标准。开展培养方案全面修订调研及新工科建设立项是期末及寒假的一项重要工作。教务处要求各教学单位能够深入学习、广泛调研,在分析2014版培养方案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融合新时期、新形势教育背景、地域需求、社会认可度等条件,统筹谋划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理工科相关学院结合培养方案修订研讨工作,参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申报新工科建设教改项目。

        会上,教务处对通报本学期1—15周教学检查情况、网上选课、开展2018届本科生第一批毕业审核、学位审核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与布置。

        李玉光副校长对教学成果培育、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审核评估自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教学督导及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解把握形势,及时反应跟进,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落实”的指导意见,要求与会人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学懂即加强学习。要及时了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思索研究“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高等教育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辽宁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内涵。

        二是弄通即深刻认识。作为一个部门或单位的教学管理者,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深刻认识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在学校发展中所应发挥的作用,才能使工作有的放矢、有所成效。在培养方案修订、核心课程建设、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新工科建设、政产学研融合等工作中,要及时跟进、审时度势、精心谋划,紧跟高等教育发展的步伐。

        三是做实即贯彻落实。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才能将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任务。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事关未来四至五年人才培养质量,一定要广泛调研,集思广益,做好SWOT分析;校内专业评估有利于准确把握学校专业建设的真实水平,摸清家底、总结经验、找准差距,从而完善专业结构调整机制;审核评估是学校未来几年本科教学的核心工作,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认真开展迎评促建和自查整改工作,要及时把握时机,促进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