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大讨论”深入开展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20:50  点击量:

        寒风瑟瑟,秋叶无踪。近日,连大校园却有一股温暖的力量在聚集。“大讨论”是搅动干部群众思想的一场热潮,更是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换档提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连日来,我校师生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全员覆盖、全体行动,在交流中统一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广大师生跳出思想藩篱,积极建言献策,一句句激情洋溢的话语,一条条睿智中肯的建议犹如春日的号角,奏响迈向新征程、共创新伟业的强劲旋律。


        党的建设讨论组


        11月26日,“大讨论”活动党的建设专项小组召开专题研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及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主持。

        会议学习回顾了王书记“大讨论”动员会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学校历史的重新梳理、对发展阶段的重新划分以及对发展思路的重新规划,有助于实现学校与国家、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正营造出了师生共议发展,共谋提升的热烈氛围。

        会议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激发“主人翁”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展开讨论,与会代表结合学校各个领域工作实际,放眼学校发展规划,直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干部考核等制约发展的顽疾,从顶层设计、班子建设、干部能力、联系群众等方面诚恳提出破解难题的策略,集思广益,共同探索激发主人翁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的有效途径。

        王晋良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讨论发言,并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广泛讨论,明确方向。通过广泛讨论让全体师生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凝聚发展共识,确保将工作重心与办学定位紧密结合,顺利推进学校转型升级。二是要抓住机遇,提质增速。找准思想短板,调整精神状态,树正气、增信心,增强应对复杂工作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深入思考“我能干什么?”“我能干成什么?”真正激发出“主人翁意识”,通过讨论找准解题思路和办法,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地。


        校园建设及条件保障讨论组


        11月27日下午,由基建处作为牵头部门召集校园建设及条件保障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开展“大讨论”研讨,校长孟长功,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参加会议。按照学校“大讨论”的工作要求,会议首先传达并学习了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在“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随后与会部门负责人结合本职工作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为了做好校园基本建设与条件保障,应如何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

        孟长功校长指出,要统筹考虑校园长远发展,加强人才引进政策的调整与落实,完善奖励机制,促进科研产出和教学产出,加快建设特色学科,推进大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马荣霞秘书长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增加技能人员,加强智能化管理,同时服务要做到标准化、社会化,管理要做到制度化、信息化,人员要做到专业化、技能化。


        师资队伍建设讨论组


         

        11月26日下午,人事处召集部分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和学院领导以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召开师资队伍建设专题讨论会。校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参加研讨。

        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人事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此次讨论的重要议题。大家围绕“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提出了诸多看法和建议。如解放思想,即根据人才市场的供需变化,打破僵化思维方式,克服固步自封的工作观念;对标一流,与上海大学等南方院校比较,找出差距;改革创新,即破解师资队伍建设的现实难题。

        郭长明副书记指出,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是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系统,即做到数量与质量、局部与整体、当下与未来的密切结合,以实现部分相加大于整体之和。人事处要不断完善人才识别机制、人才引进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人才使用机制、人才管理机制,强化规矩意识,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


        实验中心


         

        11月18日,实验中心在第一时间召开“大讨论”全体动员会议,郭辉主任传达学校“大讨论”工作安排及校领导讲话精神,布置了中心讨论学习的具体安排。11月20—23日,以各实验室为单位分组围绕主题开展研讨并形成讨论报告。11月24日再次召开全体会议,每一位同志都结合本职工作和学校、中心目前的热点难点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就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质量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实验技术队伍的培养和管理、如何立足新文科建设满足专业实验实训软硬件的更新换代需求、工程训练中心和理工实验中心的建设以及对学校办学定位、治校方略、员工福利待遇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李玉光副校长参加了中心领导班子的讨论,对实验中心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共同研讨了实验中心“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

        为了使“大讨论”更加“脚踏实地”,活动伊始,中心就设计了多个接地气的讨论主题:实验中心发展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实验中心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实验中心如何在对标一流和改革创新中有所作为、“十四五”期间实验中心建设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及措施有哪些、如何有效利用实验中心资源开展实践育人工作、如何优化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和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与能力、如何发挥每个人的主人翁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学校如何有效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学校真正解决的实际困难有哪些、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有哪些意见和建议等等。主题讨论引发了大家的多向思考,在各实验室的分组讨论中,都形成了有深度有温度有措施的文字汇报。

        通过本次学习和讨论,中心同志们更加深刻理解学校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对中心和学校的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大家一致认为“大讨论”有利于群策群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推进中心建设和学校的各项事业的全面提升。


        人才培养讨论组


         

        11月25日,人才培养讨论组在新文科实验楼A407会议室召开“大讨论”之新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召集,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领导、老师及来自学院的14名新生代表参加研讨。

        李清处长向学生代表们介绍了召开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和目的,组织学生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发言并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参会的14名新生代表踊跃发言,围绕“新生学前慕课的学习体会、意见和建议”“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哪些工作,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老师在教学中是否进行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及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熏陶”“在学校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哪些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一些同学认为“新生学前慕课”的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对他们帮助非常大,尤其在对大学的了解、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法的转变、学业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了积极向上、中肯实际的引导。来自法学院、音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和教育学院的学生代表主动反映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在授课或会议中融入了专业介绍、学习方法引导、职业规划等内容,有效帮助学生度过迷茫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的“青春三问”主题会议、护理学院的“导师见面会”和“培养方案介绍”、教育学院的“培养方案介绍”、小导协助选课等工作均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会上,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学生代表提出的有关出国交流、创新大赛、学生活动等问题现场给予解答,表达了愿意倾听学生心声的意愿,希望与会学生代表能够将此次交流中获得的信息积极准确地传达给其他同学。会后,人才培养讨论组将学生意见分类整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力争尽快解决,合力为学生的持续发展搭建平台,助力启航。


        学生处


         

        11月26日上午,学生处组织部门人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在锦程楼210会议室召开“大讨论”专题研讨会。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的讲话精神,围绕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方面问题,结合各自毕业学校好的经验,共同探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对策。

        学生处各位老师畅谈了学生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的思路和措施,大家表示要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全校辅导员提供工作支持,更好地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提升。

        新入职辅导员们一致认为,在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成为大连大学一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尽快全面了解大连大学,尽快熟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全面提升”的战略要求,找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重视学风建设,瞄准学生需求,搭建成长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力求取得实效。同时要用自己的热情、经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提升,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人员达成共识:一是学风建设不能靠说教,要盘活现有资源,找准学生的兴趣点,给予引导和陪伴;二是教育工作讲究方式方法,急事缓做,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谈话技巧;三是辅导员要把握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尽量克服年龄差距小的问题,树立正确的形象,为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打好基础。


        财务处


         

        按照学校“大讨论”工作要求,财务处于11月24日、25日分组召开两次学习讨论会,科级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工作人员及全体党员参加研讨。会上,辛晏处长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并与大家共同学习了校领导的重要讲话,强调财务处全体要以脚踏实地的作风狠抓落实,将着力点、落脚点放到具体业务内容上,创新性的解决实际问题。与会人员结合“对标一流,打造智慧财务,全面推广网上报销系统”“梳理工作流程,优化制度建设,促进财务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加强与各部门沟通,推进经费支出,保质保量完成年终决算”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大家深刻领会此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财务人的力量。


        国有资产管理处


         

        11月24日,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全处开展“大讨论”活动。会上,杨传忠处长介绍了学校开展“大讨论”的背景,领学了王晋良书记《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的重要讲话。

        全处人员围绕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学好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分别就我校的房产管理、资产管理、采购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和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分析了学校当前在国有资产管理和房产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和想法。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加强研究,对标一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向国内优秀大学学习,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相关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勇立潮头再聚力,乘风破浪开新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学校开展“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正当其时,这是一次思想的再解放、改革的再出发。让我们树立新发展理念,担当新时代使命,为建设全国一流的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振奋精神、昂扬进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