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公告>>正文
    • 学校公告
      关于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卷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大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20:33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疫情期间履行特别法律义务,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的要求,依据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部法学院设计了此份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卷。

        问卷设置单项选择8题,多项选择12题,共计20题。

        1.单选题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 )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A一、B二、C三、D四

        2.单选题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 )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A依法、B科学、C有序、D依法科学有序

        3.多选题 习近平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 )。

        A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B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C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

        D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多选题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法律法规包括( )等。

        A《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5.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甲类传染病是指( )。

        A鼠疫

        B霍乱

        C艾滋病

        D疟疾

        6.多选题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可以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 )类、( )类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

        A甲

        B乙

        C丙

        D丁

        7.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2020年第1号)规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 )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A甲、B乙、C丙、D丁

        8.多选题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 )的事件。

        A重大传染病疫情

        B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C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

        D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

        9.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的紧急措施有( )。

        A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

        B停工、停业、停课

        C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

        D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10.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 )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A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B政府部门

        C公安机关

        D社区

        11.单选题 关于出入境人员在传染病防控过程中的义务,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B入境、出境的人员、交通工具、运输设备以及可能传播检疫传染病的行李、货物、邮包等物品,都应当接受检疫,经国境卫生检疫机关许可,方准入境或者出境

        C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对检疫传染病染疫人必须立即将其隔离,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D因患检疫传染病而死亡的尸体,可以就近火化,也可以转移至异地火化

        12.多选题 关于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制度,下列表述正确是( )。

        A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全国传染病疫情信息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

        C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

        D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应当及时、准确。

        1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 )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A不得、B可以、C应当、D视情况

        1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 )依法给予处罚。

        A所在地政府

        B法院

        C检察院

        D公安机关

        15.多选题 关于野生动物的法律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B出售、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提供狩猎、进出口等合法来源证明

        C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D禁止在集贸市场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

        16.多选题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学校在疫情防控中应承担的职责有( )。

        A建立、健全学校防疫预案及制度

        B成立校园防疫工作组,指定专人做好疫情的监测、报告、发布等工作

        C密切关注并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并据此调整落实教育教学工作

        D组织开展疫情防治科学及法治知识宣传教育

        17.多选题 学校疫情报告人的主要职责有( )。

        A在校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校疫情的报告工作

        B协助建立、健全学校疫情监测、发现及报告等工作制度及流程

        C定期巡查全校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

        D指导全校学生的晨检工作等

        18.多选题 疫情期间,教职工、学生应履行的特别法律义务有( )。

        A及时报告、B服从管理、C配合隔离、D参与防控

        19.单选题 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可以( )定罪处罚。

        A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B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

        C诽谤罪

        D传染病菌种、毒种扩散罪

        20.多选题疫情防控期间,妨碍和拒绝防疫人员依法进行的身份登记、测量体温、限制通行、要求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行为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五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单位或者个人妨碍或者拒绝执行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的或者无故阻止和拦截依法执行处理疫情任务的车辆和人员的,可以( )

        A对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B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C情节严重的,对相关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