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08:43  点击量: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软件工程学院组织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准备案。至此,我校备案本科专业64个,涵盖10大学科门类。

        该专业依托我校省一流学科软件工程,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强教授领衔,联合软件工程学院、先进设计技术中心及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组成16人的专业教师团队,平均年龄39岁,博士占比88%。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具备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与数据工程实施的基本能力,掌握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规划、应用、管理及决策方法,具有大数据工程项目设计、研发和实施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和《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大数据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兴生产要素,是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撑。大连市作为国家千亿级软件产业新领军城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急需大数据相关人才,我校作为大连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大学,担负着为地方培养紧缺人才的重任,该专业的设置符合国家和大连市地方经济发展对相关人才的需求。

        学校将支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起点建设,依托软件工程学院和先进设计技术中心,尝试“本科—研究生”贯通培养机制,坚持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坚持学生中心,探索使命性学习模式,建立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机制,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打造能够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有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