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2020年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暨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启动
        文章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0:26  点击量:

        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了2020年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暨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工作,培训范围是在岗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



        11月12日-17日,心理健康系列培训作为本次培训第一版块正式启动。针对近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学校特邀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专家授课。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危机干预专家胡月教授做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个案处置探讨”专题培训。胡月教授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工作,详细介绍了危机个案的规范化处理流程,提高心理育人的全员意识与危机防范的技能。

        辽宁工业大学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辽宁省心理工作、学生工作专家张卫平教授做“辅导员谈心谈话技术与工作策略”的专题培训。张卫平教授针对心理工作对象,详细介绍了“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如何与家长合作式谈话”的工作策略,强调谈心谈话工作是辅导员必备的工作技能,要真抓实干、不断积累,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育人水平。

        沈阳农业大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张冰副教授做“危机识别与沟通技巧”的专题培训。张冰主任从法律视角出发,通过案例分析,讲解辅导员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介绍了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及如何识别危机,以及危机处理过程中的沟通技巧。

        本次专题培训,是我校实施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计划,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培训后,还将进行学生工作专题培训,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逐步打造业务精、使命强、作风正、工作实的辅导员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