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大简介
  •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连大简介
    • 连大简介
    连大简介

    大连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48年3月成立的关东文法专门学校。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于1948年9月正式批准创立了正规的人民大学—“大连大学”。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取消,其中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1978年12月大连工学院与旅大市委联合设立旅大分校,1981年11月更名为大连工学院大连分院;1983年11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将大连工学院大连分院改建为“大连大学”。1986年11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复大连大学、大连师范专科学校(前身为1948年3月成立的关东文法专门学校)、大连市卫生学校(前身为1950年10月成立的旅大市卫生学校)联合办学,校名定为“大连大学”。

    1988年4月原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划归学校作为附属医院;2005年11月沈阳铁路局大连医院并入大连大学,更名为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同时大连大学附属医院更名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2008年12月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并入大连大学;2012年成立大连大学乒乓球运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多年办学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持“文明 自强 求是 创新”的校训,发扬“务本 求真 鼎新 图强”的连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学科建设为龙头、内涵发展为主线,致力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方略,现已成为拥有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等11大学科门类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办学实力进入辽宁省高校前列。

    学校占地面积115.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4万平方米。设有29个学院,7个省重点(培育)学科,8个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2个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软件工程学科入选辽宁省双一流学科,临床医学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现有15个一级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二级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66个备案本科专业(53个招生专业),2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全日制在校生约1.6万人。

    2004年,学校获批大连市人才储备基地,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实施“金普学者”人才计划。现有教职工6100余人(含2所附属医院)。校本部教职工1700余人,专任教师1058名,具有博士学位占比52.93%。在岗各类高层次人才93人,其中,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各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级各类团队12个,其中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教学团队4个、创新团队5个。2023年,学校入选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实施高校。

    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现入选国家级奖项及基地37个,其中新工科建设及卓越计划项目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一流课程等国家级课程15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1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育基地、众创空间等4个。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国家级奖31项、省级奖279项,连续七年省赛获金银铜奖总数第一。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10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各1个,建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42个、市级科研平台38个。学校先后获批7项国家科技奖,覆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获批近百项省部级科技奖。依托连大科技园、“大连大学—西岗科技园”和“连大—金普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促进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学校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和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授权发明专利1132项,国际专利授权11项。2021年获批辽宁省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中心,并成为全国首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开放许可的单位。

    学校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紧密围绕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依托软件工程与信息科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等为引领的优势学科群,积极服务大连“两先区”和“三个中心”建设,为智慧大连、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社会事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学校注重智库建设,近百人担任国家、省、市各行业的智库专家。在文化下乡、海岛教育、科技扶贫、科学普及、医疗服务等方面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现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承建“教育部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与日本神户大学合作共建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日医疗合作示范医院。学校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服务大连市国际化城市建设能力不断提升。

    面向未来,大连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连大精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地方能力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为保证,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显著的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