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郝虹等5位教师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09:47  点击量:

        日前,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遴选结果揭晓,我校历史学院郝虹教授榜上有名。此外,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以及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厅决定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认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护理学院安力彬教授、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金寿教授、医学部陶然副教授、历史学院张春梅副教授获此殊荣。

        郝虹,教授,博士,历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1991—2001年在山东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担任辽宁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大连大学“课堂教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大连大学教学名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重点文科基地项目的研究。主讲的《魏晋儒学与中国文化》获批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史学概论》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网上学习者已逾万人,并受到一致好评。

        安力彬,教授,博士,护理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教学名师。曾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和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留学。任吉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期间,培养研究生59名,其中博士15名,指导出站博士后2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会残疾人照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教育护理学类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护理学组副组长、国际护理学杂志主编等。作为大连大学护理学科带头人及博导,近五年,培养了本院2名专职教师获“985”高校博士学位、引进了1名博士,推荐了2名教师攻读“985”高校在职博士;带领团队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主持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主编规划教材《妇产科护理学(第6版)》获省级优秀教材并被推荐参评全国优秀教材,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主持并获得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刘金寿,教授,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天文学、音乐物理、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等,大连市科普网站负责人。在职期间先后主讲《电动力学》《电磁学》等课程,退休后继续从事国家、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及应用,成果显著。作为负责人,建成国家线上一流课程2门,分别为“宇宙探索与发现”“现代科技与人类未来”,这两门课程教学视频已入选学习强国、军职在线平台,成为广大党政军干部的学习资源。其中,2013年建成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宇宙探索与发现”,在爱课程、网易公开课等平台的学习访问人数已超过120万。编著教材、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迄今在中国大学MOOC、UOOC联盟主持的2门一流课程选课人数逾2万/年。曾多次应国内教学研讨会及多家院校邀请,在“全国大学物理报告论坛”“教育部师资国培班”、中国教育培训发展协会等举办的高校教学研讨会上做关于高校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等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欢迎。

        陶然,副教授,博士,医学部副主任、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多年来,在本科课堂教学方面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大连大学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和课程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多次获评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和“课堂教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获评大连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近五年先后主持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主讲《人体解剖学》《人体局部解剖学》等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认定均为优秀。其中《人体局部解剖学》课程在2015年入选了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微课在首届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上获辽宁赛区一等奖、全国决赛三等奖。2020年,该课程在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的基础上,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张春梅,副教授,博士,历史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入职以来,热爱教学工作,努力尝试教育创新,推进教学改革,主讲的本科生课程《西方古典文明》2020年获批省级和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近年来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课题6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张老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担任本科生导师,曾荣获“大连高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做客大连市图书馆“白云书院”,面向大连市民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遴选工作旨在鼓励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奖励长期在本科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在师德风范、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与贡献、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从2006年至今,我校已有21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