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新政实施后,“老慢病”省钱了吗?
        文章来源:新闻大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10:04  点击量:

        2023年1月1日

        大连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

        开始实施

        政策实施了一个多月

        不少需要定期去医院诊疗开药的

        慢病患者发现

        到医院看病、买药的支出明显减少

        而且购药方式也更方便了

        ↓↓↓


        算笔账新政实施后

        “老慢病”全年能省多少钱


        在职职工卢先生患有银屑病,每个月都要到大连市皮肤病医院就诊。



        2月19日,他在门诊接受了药浴治疗,又开了中药和药膏,共花费了1223.57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697.43元,个人支付526.14元。

        卢先生患有银屑病多年,平均每个月在门诊治疗、买药都要花上七八百元。过去,银屑病纳入慢病进行医保统筹支付,门诊费用每年最高报销限额为1800元,剩下近7000元的费用都要卢先生自己承担。

        今年1月新政实施后,卢先生不再享受慢病待遇,但经过门诊统筹,他在该医院门诊发生的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检查、治疗等费用报销比例为60%,相较于新政实施前,预计年内可节省费用3000元左右。

        大连市皮肤病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只有符合认定标准的银屑病患者才能享受门诊统筹报销,没有达到认定标准的银屑病患者和很多常见的皮肤病如特应性皮炎、慢性荨麻疹等患者,在门诊发生的费用只能自己负担,门诊统筹后,所有病种都纳入报销范围。

        2022年1月到2月18日,该院享受门诊统筹报销2465人次,而今年1月到2月18日,享受医保统筹报销8344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38倍。



        选择在社区医院就诊的慢病患者丛先生,也是此次医保新政的受益者。

        退休职工丛先生患有多年的糖尿病,每个月药费在七八百元,过去年度最多报销3000元,剩下的6000多元费用都需要自己负担。



        今年1月,丛先生到沙河口中山公园联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并签约了家庭医生,在该社区医院,丛先生发生的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检查、治疗等费用报销比例为85%。2月19日,丛先生到社区医院开了二甲双胍等药品,一个月的药量花费807.72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617.86元,个人支付189.86元。相较于新政实施前,预计年内可节省费用3000多元。


        便民门诊“0元挂号”

        去医院开药更方便了


        2月19日,在大连市皮肤病医院,慢性荨麻疹患者姜女士仅用了10分钟,就在医院的方便门诊买到了自己平时使用的药膏,而且免收了挂号费。而在此前,她需要提前通过网络预约挂号,再按约定时间到专科门诊就诊、开药。



        排队一小时,看病几分钟。对于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老慢病”患者来说,到医院就诊,快捷、有效的购药方式尤为重要。

        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目前全市600余所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开设便民门诊等购药便捷通道,便民门诊免收挂号费和诊查费,进一步缩短慢性病、常见病患者排队等待时间。



        大连市皮肤病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患者到医院就诊,挂方便门诊的号需要花1元钱,现已改成0元挂号,患者可以在这里跟医生报药名直接开药,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期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对病情稳定的患者可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目前该院便民门诊每天接待就诊患者近200人次。



        同时,大连市皮肤病医院也提醒慢病患者,便民门诊不能代替专科门诊诊疗,需要定期复查时,患者仍需要到专科门诊就诊,由医生针对病情开具适合患者的用药处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