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今年大连职工医保门诊已报销1.17亿元
        文章来源:大连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07:56  点击量:

        今年1月1日

        大连市正式启动实施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

        截至2月25日

        全市累计69.65万人次享受了

        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统筹基金累计支付1.17亿元


        近两个月来,为全面落实、落细医保惠民政策,确保全市参保职工及时知晓并全面享受到改革红利,大连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联合发力,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政策平稳落地。



        参保人员的门诊待遇提高

        “老病号”看病吃药花钱少了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疾病的检查及治疗都要在门诊进行,如CT检查、胃肠镜治疗等,门诊医疗费用也随之增加,医保个人账户难以满足门诊就医需求。

        此次医保改革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

        通过调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增加的统筹基金用于门诊共济保障,提高参保人员的门诊待遇,即参保人不限病种、不限年龄,一年最高可享1.2万元的门诊报销。

        政策实施以来,不少需要定期去医院诊疗开药的慢病患者发现,到医院看病、买药的支出明显减少。



        近日,在大连市皮肤病医院,前来治疗湿疹的患者门先生接受了中药治疗,又开了湿疹颗粒、地奈德乳膏等药品,总计花费824.8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460.75元,个人自付364.05元。而过去,这笔诊疗费需要自己全额承担。

        门先生说,上个月自己来医院看病,医生提醒他已经达到了“门槛费”标准,下次看病就可以直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了。

        没想到力度这么大。

        门先生很是惊喜。

        报销群体“扩容”

        切实减轻门诊患者就医负担

        改革红利的释放,不仅换来了参保患者的笑脸,就连医生们也深感欣慰。

        据大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戴冰冰介绍,其科室的诊疗范围包含近200种疾病。过去门诊只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等3个病种纳入慢病,可享医保报销。而其他绝大多数疾病患者在门诊治疗,都需要自己承担费用。以干燥综合征患者为例,单次的化验费用需要四五百元。而且这类疾病需要随访的频率较高,初期需要按月复诊,之后每年至少需要到院五六次。

        改革之前,这些在门诊发生的诊疗费用都是由患者自费承担。新政实施之后,只要达到起付标准,在门诊发生的医保范围内的医疗项目都可以按比例报销了。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新政就是要惠及更多有就诊需求的参保人身上,切实减轻其普通门诊的个人就医负担。

        大连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工作部署,是一项由国家顶层设计,省出台文件统一要求的重大改革,是进一步健全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更好解决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门诊保障问题的重要举措。

        分级确定待遇标准

        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动力

        医保新政还发挥了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借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东风,基层医疗机构正以前所未有的磁力吸引并留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大医院则可以着力攻克疑难危重症患者。如今在大连,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之路,越走越宽。



        西岗区白云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东亮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异常忙碌。一方面,每天找他咨询家庭医生的居民络绎不绝,另一方面,他正在拓宽药品进货渠道,积极引进新设备,加大医护人员技能培训,推进医联体建设……

        徐东亮说,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比较单一,主要承担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供给等。2022年,仅有700余人和中心签约家庭医生。而从今年1月1日到现在,短短两个月就有约1300人签约家庭医生升级服务包,接近去年全年签约量的2倍。他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扩容增能已刻不容缓。

        目前,全市许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有的想方设法增加药品供给,有的打起温情服务牌,有的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健康管理,越来越多的基层医疗机构都在努力创出自己的特色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