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要点(五)
        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4:13  点击量:

        编者按:2021年1月21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官微推出系列文章,解读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宣传推广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经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本期主要介绍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个性化”特点,多元参与、部省协同、专家队伍建设与管理、纪律和监督要求等内容。

        一、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个性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学校自主选择评估类别、定性定量指标及常模,形成个性化评估方案。二是专家组根据学校信息化条件和档案电子化情况,“一校一策”实施个性化线上考察。三是根据线上评估问题清单,拟定个性化入校评估方案。

        二、新一轮审核评估有什么突出特点?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聚焦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针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软、弱、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贯通到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强化立德树人基础、指标和制度建设,建立立德树人负面清单,加强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针对高校在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方面存在的“五唯”顽疾,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加强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审核,引导教师潜心教书、安心育人。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结合,注重“帽子”教师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贡献,强化多元主体评价,从不同角度了解在校生学习体验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

        三是积极探索分类评价。针对上轮审核评估在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方面存在国家尺子过粗、高校自设尺子不清晰的问题,围绕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多样化需求,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按类型把尺子做细,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学术型人才,促进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同类型常模比较长短,高校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类型的常模数据作比较分析,从而进一步找准所处坐标和发展方向。

        四是大幅减轻评估负担。针对上轮审核评估存在审核指标多、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减轻评估负担,增强评估效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线上线下评估“一体化”,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采信已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让评估负担“减下来”。打造菜单式、可定制的评估工具,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评估考察方案,让组织实施选择权“落下来”。

        五是突出评估结果使用。强化评估整改,让新一轮审核评估“长牙齿”。把上轮评估整改情况作为申请受理门槛条件,列出问题清单,咬住问题清单一纠到底,建立“回头看”随机督导复查机制,对整改期内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的高校,采取约谈负责人等问责措施,切实让评估整改“硬起来”。

        三、新一轮审核评估如何体现多元参与?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要求,探索建立管办评分离、部省协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评估协同机制。一是发挥教育部评估中心作为国家级专门评估监测机构的统领作用,致力于引领高等教育领域评估监测技术,整体提升全国评估机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二是建立部省协同工作机制和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评估专家组织议事机制和咨询指导机制,充分发挥评估专家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参谋把关、研究咨询、指导服务作用,优化评估决策;四是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和阶段性发展特点,引导和激励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特色发展,力求有效遏制“千校一面”;五是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评估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学生参与评估机制,增设“学生观察员”角色,从不同角度了解学生学习体验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

        四、新一轮审核评估如何推进部省协同?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注重部省两级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以高质量审核评估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一是评估规划相衔接。教育部制定全国新一轮审核评估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部省两级参评高校五年评估数量与结构。制定中央部委高校、第一类参评高校年度评估计划,配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地方试点高校年度评估计划。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方案》和国家总体规划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5年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总体规划及试点方案,报教育部备案。

        二是工作机制相协同。教育部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评估机构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及时就评估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话协商,及时解决疑点、疏通堵点。教育部通过指导地方开展第二类审核评估试点、邀请参与评估观摩等,提高省级评估组织工作的规范性和管理水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推荐高校参加试点工作,试点先行,打造新一轮审核评估示范“样板间”,保障部省两级评估质量实质等效。

        三是评估标准相统一。教育部为高校提供了两类四种“评估套餐”,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部颁布的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基础上,制订符合本地高校实际和特点的评估实施方案,推动高校准确定位、特色发展。

        四是评估整改相配合。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负责审议《审核评估报告》,反馈审核评估结论,指导高校做好评估整改工作。同时,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高校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复查。对于评估整改落实不力、关键办学指标评估后下滑的高校,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采取约谈高校负责人、减少招生计划、限制新增本科专业备案和公开曝光等问责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五、新一轮审核评估如何加强专家队伍建设与管理?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推动“十四五”时期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专家库建设是支撑新一轮审核评估有效实施的关键。专家库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五年工作布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系统谋划,着力建设全国统一、开放共享的专家库,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专家队伍,为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按照“多渠道、大规模、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对专家库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考虑专家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制订形成专家库建设方案,面向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有关行业部门等开展专家推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研发专家库系统,依据信息技术进行精准管理,建立从入口-过程-出口的纵向全流程管理和包含审核评估、合格评估等不同评估类型专家队伍模块的横向全口径管理,为专家推荐、培训、入库及淘汰推出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考虑专家信息的全面性,细致梳理专家标签信息,形成覆盖德智体美劳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专业背景、不同评估类型等字段内容的专家全息“画像”,为专家选派奠定基础。

        教育部评估中心加强对专家的评价考核,并根据评价结果对专家实施动态管理。

        六、新一轮审核评估有哪些纪律和监督要求?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实行信息公开制度,严肃评估纪律,开展“阳光评估”,广泛接受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的监督,确保评估工作公平公正。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参评学校、评估专家和评估组织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进行监督,受理举报和申诉,提出处理意见。

        评估专家和参评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应严格遵守相关文件规定和评估工作纪律。评估专家应依据审核评估指标、遵循审核评估程序,独立参加并履职尽责开展评估考察活动,公平公正、保质保量完成评估任务,维护专家队伍良好形象。参评学校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评估材料和所填报数据的真实可靠、不弄虚作假,以平常心、正常态开展评建工作、接受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角度与评估专家平等交流、坦诚交换意见,共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体,共同营造良好评估考察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