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13:46  点击量:

        5月19日,我校在会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对全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成胜主持了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党员意识,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祖立对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具体工作安排。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3+3方案,即一个总的方案《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针对党员层次、类别制定了党委常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3个实施方案以及三个学习教育载体方案。结合我校“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张部长重点从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改什么、怎么改?以及如何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了具体工作部署。

        最后,党委书记王志强讲话。王书记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今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王书记从四个方面对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动力。当前,我校正处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开门红的关键阶段。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思路。要实现“一流”目标,离不开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结合学校发展建设的实际设计学习教育的载体,通过“两学一做”,提升党员质量,纯净党员队伍,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提升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创一流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第二,把握基本要求,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见成效。一要在“学”上夯实基础。要学好规定内容,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融会贯通学,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同时,还要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二要在“做”上动真格。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每一名党员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检视和提升自己;要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把“两学一做”作为教师党员明德修身,树德立德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大连大学师德建设实施办法》,通过师德建设提高育人水平,以扎实的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三要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首先要精准对焦,每名党员干部对照党员标准,找差距、寻短板。其次要突出重点,对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攻坚。要持续整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梳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师生不断看到党员干部队伍新气象,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师生。

        第三,突出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要突出领导带头,注重以上率下。党委常委要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指导好分管领域、联系点单位的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注重持续抓、常态化。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用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等渠道,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三要突出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大力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要注重群体特点,突出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时,既要区分党员的不同层次,也要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和要求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五要突出统筹推进,注重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推动“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实施上,细化到学校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上,在推动具体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证。一要抓好责任落实。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及其负责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落实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主持审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委员参加党支部活动。二要强化组织保障。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制度。党校要开展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三要严格督促检查。学校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校领导要督促指导分管或联系单位开展学习教育。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委员要明确联系一个党支部,落实指导督促工作任务。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进行精心安排和指导。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网站、易信、微信、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各种平台和阵地的作用,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校长潘成胜在会上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贯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是要认真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亲自审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四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校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用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加快“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