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大讨论”活动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2:21  点击量:

        11月20日,作为“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专题学习活动之一,我校在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举行专题报告会。校长孟长功,校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及各单位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金普学者计划人选,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特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主题报告。

        王立生教授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创新发展、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的成功经验、新时代新要求新举措、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五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他指出,在总结前四轮评估特别是第四轮评估“五大坚持”和“十大创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五轮学科评估已经启动,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王教授在分析当前学科评估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以“聚焦立德树人”为首要原则,指标体系设计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贯穿于评价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集中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一级指标中,按照“改革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要求,改革完善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师德与师能相统一”等10个方面内容,坚持方向性、系统性、过程性、成长性、多元性,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着力改变人才无序流动局面,突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建设,确保评估数据材料真实可靠,努力提高专家评价能力和评价质量,切实减轻参评学校负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做到“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引导发展,持续创新”,服务好“双一流”建设,重点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全面提高评估质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学科评估体系,助力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王立生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信息量大、政策性强、指导性高,对我校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科学思考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正确把握学科建设的原则方向及落实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孟长功校长主持报告会。他指出,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处于学校各项事业的龙头地位,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支撑,因此明确学校学科建设的正确方向是把握学校发展方向的重要环节,王教授的报告就是针对这个方向性的问题为我们答疑解惑。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领会王教授报告中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改革创新思路的精神内涵,在学校正在开展的“大讨论”活动中,紧密结合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内涵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为实现创建全国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