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讨论”持续推进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2:48  点击量:

        冬日户外寒风凛冽,讨论会场暖意融融。连日来,从机关到学院、从教工到学生——无论走进哪一个讨论会场,小编都被一种热烈的讨论气氛所感染,师生们满怀豪情、开拓思路,纷纷建真言、献良策,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全面提升,早日实现创建全国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目标,争做贡献,再立新功。


        研究生学院


         

        11月25日下午,研究生学院组织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院领导,以“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和思考”为主题展开大讨论。校长孟长功,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参加会议。

        研究生学院通报了2020年度研究生导师复核情况。各培养单位领导对此次导师复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大家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如研究生导师师资力量不足、导师队伍老龄化、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引进困难等。针对存在问题,与会人员提出建设性意见,如加强人才引进;强化以老带新作用,培育新生力量;加强导师培训;建立评估预警制度等多项举措,确保我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

        孟长功校长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研究生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研究生教育方面需要加快完善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响应国家要求,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社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我校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一要进行学科结构调整,使学科结构和数量更加科学合理,才能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学科;二要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研究团队的建设,办出特色;三要强化导师责任,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全面落实育人职责,争做一流导师。

        麻凤海助理进一步带领大家学习了王晋良书记大讨论的讲话主旨精神和孟校长关于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指导性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要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结合第五轮学位点评估,全面梳理学科建设工作。要强化导师教育管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导师育人机制,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体育学院


         

        11月25日,体育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分为专业理论组、专业技术一组、专业技术二组、大学体育组、学生管理工作组开展“大讨论”。副校长李玉光参加了大学体育组的讨论,对学院以往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提出期望。

        在连日的研讨中,全院师生对标一流,结合实际,以主人翁意识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梳理了在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教学、基本设施、科研竞训等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解决对策。一是引进高层次人才,聘请青年教师,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二是为教师创造更多的进修、培训等学习机会;三是培养中小学教师人才,充分做到体教融合,发挥专业特色,对接就业市场,加强实践教学,提供促进就业的实习岗位,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四是作为综合性大学,教师晋级应充分考虑各个学科的特点,使每个学科都能得到均衡发展;五是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对生活区进行合理规划。


        医学院


         

        “大讨论”开展以来,医学院紧紧围绕王晋良书记作的“大讨论”动员报告和孟长功校长的“大讨论”工作安排,结合医学院工作实际,围绕着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生工作、行政管理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带领相关人员展开热烈讨论。11月25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平参加了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组讨论。

        在讨论中,教师们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客观分析现状,对照一流找差距,认真分析工作中的堵点和卡点。大家就教学资源整合、实验室建设、办学特色梳理以及优化专业结构、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改善学生学习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显示了医学院教师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切之情以及对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学校信任和学生期盼的信心。

        张继平书记在认真听取了与会老师的讨论发言后,肯定了医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的贡献和成绩,也动情地对老师们一心扑奔事业,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学生成长的工作热情表达了敬意和赞赏。


        人文学部


         

        根据学校“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人文学部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

        几天来,学部党政领导认真学习理解王晋良书记动员报告,首先在班子层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结合学部实际情况,制定了《人文学部“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根据工作安排,学部分别以文学院、历史学院、法学院、行政人员和学生代表为讨论组别,直击问题,查找差距,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对学校、学部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其中,文学院教师普遍认为对于学校和学院发展而言,人才是重中之重,身为教师要立德树人,为国家和地方培育更多的优秀英才,同时学校也要为每位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使每位教师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为大连大学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法学院全体教师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完善现有课程体系,储备优质课程资源,积极构建与法学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课程体系,建成一批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虚拟仿真的一流课程,从而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历史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在大讨论中,围绕王晋良书记的报告,热烈讨论了学科建设、专业提升、人才引进、校园改造等各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部行政讨论组围绕党建、学生工作、行政管理等内容纷纷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通过此次大讨论,学部全体师生更新理念、梳理问题、形成共识,达到了凝心聚力、立查立改、精准施策的目的,为人文学部各项事业全面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


         

        11月25日下午,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召开了专题讨论会,本次专题讨论是在教研室、党支部基层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学院发展核心方面进行全院大讨论。

        学院树立“拿着放大镜看自己”理念找问题、谈对策。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提出了强化信息传导与工作过程管控,确保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坚持政治引领,以提高干部的“七种能力”作为总抓手,抓好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倡导斗争精神,力求工作事事有结果、件件有成效;深度融合“家文化”精神和“主人翁”意识,抓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等几个方面的举措。针对“对外交流合作程度不高”的问题,作为我校在辽宁省唯一的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建设试点专业,下一步将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导向,以立足大连、继续打造学校对日交流窗口为理念,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增加友好学校数量、提升友好学校层次、丰富国际交流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针对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的挑战,在推行网络教学的背景下,探索“空中授课”手段和“线上留学”的可能性。针对“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还不够突出,科研能力和水平还偏弱”的问题,学院对标吉林大学等同类综合性大学设置的日语专业,下一步将探索组建优质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开发在线课程,打造精品示范课。日语学院将以服务地方为己任,拓展“专业+日语”类人才培养模式。针对“思政教育与立德树人的深度融合不够,人才培养质量还有待于提升”的问题,将逐步制定与日语专业特点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办法,“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实行闭环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流程,将培养“日语教育类人才”计划列入时间进程推进。通过本次“大讨论”活动,学院上下达成共识,在滚石上山的全面提升期,人人要发挥“主人翁意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


         

        11月23日,建筑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召开专题研讨会,每个人结合调研实际,从学院全局及分管工作的角度出发,分别就党的建设、人才队伍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创新工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发言。会上大家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瓶颈、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及重点项目、完成任务的措施及路径进行了细致梳理,并达成共识。

        11月25日,该院以教研室和各部门为单位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人才服务、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研立项、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学风树立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真正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剖析出来,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下一步,学院将结合“大讨论”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与机制,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信息工程学院


         

        11月25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开展“大讨论”。大家踊跃发言,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对标学院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对中青年教师这个群体的成长发展十分重视,《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0)(征求意见稿)》在“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中特别提到,要实施“中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重点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大家建议院、校进一步实施分类引导帮扶,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一是对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相对弱的青年教师,通过结对子、建教学团队、多创造校际之间交流等形式,鼓励引导他们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积极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实现自身价值。二是鼓励科研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根据个人研究方向和兴趣,参加科研团队、与他人联合成立创新创业团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获得成就感。


        软件工程学院


         

        近日,软件工程学院在深入学习了王晋良书记所作报告的基础上,于11月18日和25日分别组织全体教师大讨论、学生代表与辅导员大讨论。

        在教师组大讨论中,院领导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王晋良书记的“大讨论”动员报告和孟长功校长关于“大讨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发展建设实况,与会人员从学校“研究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出发对学院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一是学院深入开展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再上层次、再提水平,以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二是要求教师强化自我修炼,将立德树人的自觉意识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将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以传道受业解惑为己任;三是推动教学工作规范化,为教师成长搭桥铺路,加快我院教师队伍的梯队化建设;四是着力促进就业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为毕业学生提供更加宽广的择业平台。

        在学生代表与辅导员讨论组中,重点围绕学风建设中的学生主观能动性发挥、朋辈引带、互助网格建设、领学计划,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应对专业学习中的困难,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方式方法,创新性开展学生活动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通过“大讨论”,全院教师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使命责任,纷纷表态要勇当学校发展建设的“旗手”,以一流学科建设、博士点建设、示范专业建设为抓手,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凝心聚力,砥砺奋斗,推动学院、学校工作展新颜换新貌。


        附属新华医院


         

        附属新华医院以问题为导向,召开多层次、多方面的学习讨论会,坚持对标一流,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提出破解问题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促进医院发展。

        11月18日、19日,附属新华医院分别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和“大讨论”动员会,全面铺开“大讨论”活动。为使“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根据“大讨论”活动总体安排,医院党委从党建工作、医疗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对外合作、环境建设和提升主人翁意识等9个方面全面梳理27条问题。11月23日至25日各讨论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组织开展讨论,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大讨论”期间医院召开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的讨论会议共18次,提出具体解决措施85条,凝聚人心、达成共识,形成附属新华医院“大讨论”报告。医院将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对标学习,狠抓落实,改进提升,不断规范医疗行为,认真抓好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专科特色,增加优质医疗资源,切实将“大讨论”精神结合到具体工作中,奋勇向前,锐意进取,促进学校、医院各项事业的全面提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1B6AA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的号召,使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国外交战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11月19日、24日、27日先后召开了两次班子讨论会、两次全院教师讨论会,对学院在招生、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学院从对标—改革—落实的发展路径问题。

        经过讨论,全院教师达成共识,学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的来华留学培养管理体系;加强学院与各个部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挖掘校友资源,扩大招生规模;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培养一批精于业务、勇于担当的来华留学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打造出一批高质量的“爱华、知华、友华”国际化人才。


        大连铁路卫生学校

        13AB1


         

        连日来,铁路卫校全员覆盖深入展开“大讨论”。学校首先召开了全体动员大会,会上校领导逐条讲解王晋良书记的“大讨论”动员报告和孟长功校长的“大讨论”工作安排。随后,组织教职工分组开展深度研讨,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11月25日全天进行了两场大讨论。大家围绕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目前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及如何整改三个议题进行研讨,深入分析梳理在学校未来办学规模、学生培养目标、学生升学和就业的发展方向、“双师型“教师培养、特色专业设置、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通过“大讨论”,每位教职员工能够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从本科室本岗位到全校全局出发,提升内涵,放宽眼界,打开格局,拓展思路。对整个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问题和差距,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更深入,使工作目标更清晰,推进更有力。学校激励教职员工将讨论与实际行动紧密结合,坚持边讨论边整改,既要解决当前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最终把讨论成果融入铁路卫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项专项整改工作中。


        乒乓球运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11月25日下午,乒乓球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专题研讨会。会上,学校办公室、训练科、教务科、财务室、后勤等相关负责同志纷纷进行发言,对自身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并提出各自对于乒校发展的看法与建议,通过会上热烈地讨论,最终大家明确了招生工作、训练工作、提升学校影响力方面是我校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经过“大讨论”,大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晰了目前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家实施“体育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学校迎来巨大发展机遇。要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一要不断提升学校的招生数量和质量;二须不断加强乒校国际化建设;三要开展好社会服务,努力为建设一流的乒乓球学校而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