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2023年新年贺辞
        文章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1日 09:30  点击量: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值此岁序更迭、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大连大学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勤奋不辍的全体莲子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连大人同心而战的一年。

        从年头到岁尾,学校经历了多轮疫情大考。面对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优秀莲子勇担大任、不负众望,广大教职员工团结一心、无私无悔,尤其是前几日刚刚结束的“2023研招考试”,连大人同气连枝、合力攻坚,交上了一份“有温度”的答卷,更彰显出不畏困难、挺身而出的连大精神和使命担当,也为我们共同“抗疫”的2022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里,我们代表学校,特别向每一位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的连大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为你们点赞!

        没有谁比凛冬中的人们更期盼春天,也没有谁比凛冬里的人们更珍惜春天。我们坚信,经过一次次的洗礼和淬炼,全体连大人必将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自信!

        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是连大人笃行实干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用蓝图擎画未来。年初,学校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今后三年到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实施的九大“提升工程”,进一步明确以“城市大学服务城市”为己任,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质量服务地方项目为抓手,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取办学层次的提高,全力争取办学自主权的增强,全校师生员工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凝心聚力不懈进取。

        这一年,我们聚焦学生中心理念,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工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校领导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推进“延时教育”,为学生提供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指导和服务。建立“书记校长下午茶”制度,校领导深入学生群体,多次邀请学生代表座谈,征求学生意见建议200余件,第一时间组织整改落实、沟通反馈,做到学生有所呼,我们有所应。深挖连大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发挥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和抗疫典型事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红色教育文化专题片《连大故事》为载体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

        这一年,我们立足城市发展需求,强化人才引育留工程建设。发挥人才储备基地作用,用足用好“兴连人才计划”等政策红利,重点推进“金普学者”人才计划等系列工作。探索校企人才共享实施办法,为校企人才共享提供思路、为我市重点企业引人用人提供支持。采用“专业+产业”模式,“矩阵式”构建产业学院,完成应急技术与管理等9个微专业建设,首次招生近300人。建成《课说大连》1.0版并面向我校2022级新生推广,为学生留连就业创业营造良好氛围。依托国家级平台,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竞赛奖励104项、省级647项。

        这一年,我们用行动诠释使命,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着力提升服务城市水平。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接受市委巡察,用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城市发展能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启动“连大-金普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建设,持续推进连大科技园、“大连大学-西岗科技园”建设,首次获批辽宁沿海经济带专项资金计划项目,项目总投资3950万元,获批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重点项目3项,与大连市相关单位签署横向课题占比71.4%,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率较上年翻一番。提升国际医疗合作和服务水平,推进附属中山医院与日本神户大学附属医院共建示范医院、中日肿瘤中心,构建中日医疗合作新格局,让“高精尖”技术更好地惠及大连市民。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篆刻奋斗的足迹。2022年的光荣与梦想、精彩与圆满,来自于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激情与奋斗,得益于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我们要为每一个连大人,喝彩!

        今年10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11月,胡玉亭书记来校调研,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更明确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加快‘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梦想在前,惟有拼搏。服务地方经济战略需求,是熔铸在连大人血脉中的最强基因,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是包含你我在内的几代连大人的共同梦想。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让我们等不得;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让我们慢不得;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让我们松不得。越是接近目标,越是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大连加快推进“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提前挺进“万亿GDP城市”、奋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打好“辽沈战役”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全面开启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新征程中,勇立浪头、奋勇搏击,再创新辉煌。

        眺望未来,致敬新年!祝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我们的学校更加蓬勃发展!祝每一位连大人前“兔”无量,大展宏“兔”!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

        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