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动员会
        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1:19  点击量:


        3月22日,学校在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动员会”。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长孟长功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专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王晋良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将于2024年上半年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学校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等教育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如何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的评建工作尤为重要。全校上下必须团结一致,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抓好迎评促建工作。一要提高认识,理解好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参加审核评估对于学校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全面“体检”,对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人人有责、全员参与,形成迎评促建的强大合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认真对待评估,扎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二要深学深悟,把握好审核评估内涵特点、明确工作重点。新一轮审核评估由原来的“教学评估”转变为“教育教学评估”,体现了评估内涵的拓展与延伸。学校要加强全面领导、系统设计,促进建立全员育人机制,扎实做好教育教学日常管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五育并举”工作格局,勇涉“深水区”、勇啃“硬骨头”,努力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不断开创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三要履职尽责,开展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全校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做到“人人了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这次评建工作,学校将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实行党政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层层发动,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全校上下要积极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认真总结学校办学优势特色,强化宣传效果、营造评估氛围,凝心聚力,突出重点,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儿,拿出“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勇气,践行“高度负责、使命担当”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评建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以工作成效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孟长功就抓好迎评促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抓评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指导各项工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二要明确任务抓评估。要更加注重把握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照评建工作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补短板、强弱项,“早发现、早治疗”。三要压实责任抓评估。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要切实发挥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强化督查问责。四要统筹协调抓评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大家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尽锐出战,确保审核评估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李清解读了《大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以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切入,从评估内容和评估方式的变化,分析了评建工作的重点,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特邀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做《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辅导报告。朱泓从审核评估的导向、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式和评估功能,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期限整改和督导复查等全流程的评估实施要点进行了具体阐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辅导报告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进行

        全面考察、全面“体检”

        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

        绝佳机遇

        @全体连大人

        每一位都是局中人、都是排头兵

        大家行动起来

        人人了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

        真正做到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奋力开创连大高质量发展

        新气象、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