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党委书记王晋良等校领导为学生上思政课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08:35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上思政课。

         

         

        12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紧扣建筑学专业特点和大连城市发展规划,以自己在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领域多年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详实案例,为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200余名同学上了一堂题为《践行工匠精神 融入城市发展》的思政课,诠释了工匠精神核心内涵和作为一名建筑师为城市建设发展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王晋良书记通过介绍东港商务区等项目的规划思路为同学们打开了眼界;以分析大量近在身旁的城市建筑,如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等同学们亲身去过、亲眼见过的案例,引发他们产生强烈的共鸣;以我校的日新楼等为例讲解建筑规范与实用的关系;以附属中山医院外科楼为例讲解老建筑的改造;以国球馆、图书馆为例讲解建筑材料、设备的选择与使用。近2个小时的授课,有理有据,生动有趣,不时引起同学们会意的笑声。

         

         

        其它校领导也以不同方式为学生上思政课。孟长功校长走进环化学院19级新生课堂,为学生讲授《为什么学习化学及如何学好化学》的新生导航课。他从化学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谈起,为同学们选择化学专业感到欣慰,鼓励他们要坚定专业选择,树立职业梦想,特别强调在知识更新的时代,更应注重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与养成,在大学阶段要努力学好化学知识,为国家、为地方发展做贡献。

         

         

        郭长明副书记结合大学生三创工作,为素质教育基地、创新创业学院、实验中心及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的200余名师生讲授了《创新创业教育思政课》,分享了通读中国历史的感触,历史对当今国家建设的意义、民族精神对于今人的意义、文化自信的建立与对历史的反思以及未来科技发展的变化与共产主义的美好展望,并围绕同学们关注的创业团队构建合作、创业指导教师、校园创业条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李玉光副校长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潜心研究、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等五个方面为研究生们讲授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素养》,鼓励研究生们树立正确的科研动机,保持真诚的科研态度,探索科学的科研方法,厚积薄发,拼搏奋斗,担当使命,报效祖国,为国家的科学研究事业做出贡献。

         

         

        纪委书记张继平结合6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精神,为人文学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讲授《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做一名优秀大学生党员》的讲座,鼓励学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领导的授课紧紧围绕国家的发展建设、东北新一轮振兴和大连的城市发展,结合“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融入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启迪思想,触动心灵,让人获益匪浅。大家既惊喜于能亲耳聆听到校领导的课,又感受到了校领导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亲切的授课风格,同时意识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我校20个教学单位的30余名书记、院长、副院长严格落实相关文件和学校党委要求,也纷纷走上思政课讲台,走进大学生中间,结合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专业学识、人生阅历等,以形势政策课、新生导航课、专题讲座、工作现场会等方式,将自身工作学习经历融入其中,为本科生带来耳目一新、精彩生动的思政课,与同学们分享如何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做合格大学生。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