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机关各部门履职尽责同心战“疫”
        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20:43  点击量: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各职能部门干部党员和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我校党委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积极有效发挥作用,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学校办公室从疫情爆发一直战斗在统筹协调防疫工作第一线。第一时间研究协调学校防控有关准备工作,组织了9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防控责任,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学校防控工作机制。近两个月来,共起草和转发各类通知、纪要、防控知识等近30件次,协调组织疫情防控有关会议15场,做好全校18000余名师生的每日“零报告”数据和信息上报。牵头制定《大连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就防控中涉及的防控物资保障、校园和师生管理、教学工作、后勤保障、应急处置机制、疫情防控宣传、心理辅导等工作逐一进行了安排。在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同时,完成2020年工作要点意见征求、学校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和“一站式”大厅建设工作推进及开学后各项工作的筹备协调工作。党委组织部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各项文件精神,先后制定下发两项通知文件,动员激励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担当作为。注重做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动态考察识别干部作为,重视培养年轻干部。注重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及宣传工作,及时向上级推荐和汇报,目前我校已有12名同志获“大连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个人”通报表扬。注重做好疫情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有16名同志在防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同志火线入党。牵头负责我校关心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工作小组工作,持续做好医务人员家属关心关爱工作。统筹安排校管、市管党费使用,支持两所附属医院和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宣传部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宣传上级有关抗击疫情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全面生动报道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感人事迹和学校疫情工作开展情况,还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策划、编辑了“学生向母校保平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系列报道,邀请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创作抗击疫情的艺术作品、歌曲和诗歌等,引起了强烈反响。纪委研究制定了《大连大学纪委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以及对我校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教务处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口号,积极与网信中心一起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学习通、长江雨课堂平台应用培训。本学期线上授课2000余门次,利用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采用课程平台开展录播、直播授课,通过QQ或微信群开展研讨授课三种方式授课的课程分别占23%、48%、29%。他们还通过问卷调查、课堂测验等形式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程和内容,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科技处积极组织我校科研力量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申报各类应急项目9项,获批省科技厅和大连市科技局项目各1项,大连市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2个,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连大科技力量。组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大连市创新基金等项目的审核、受理和推荐工作,开展了省科技奖励提名和大连市科协智库项目以及助力复工复产科技服务团申报工作,积极推进国防科研工作。

        学生处启用“辅导猫”网络采集软件,实现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信息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设计实施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干预机制,营造积极健康的防疫应急文化氛围。招生就业指导处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部门视频会议,集思广益开展空中招聘和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启动“大连大学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升级优化大连大学智能就业平台,精心设计组织《就业指导课》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线上教学,多举措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体育单招网上咨询会线上答疑上百次,积极准备6省市网上录取模拟演练工作,并于3月9日开始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3个科类的本科招生模拟录取工作。

        人事处积极加强教职工的疫情防控教育、管理与服务等工作。发布《致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编制《大连大学教职工防疫略图》;统计并登记学校临时用工人员个人信息,制作《大连大学防疫期间临时人员校园通行证》,做到防疫工作不留死角;关注国(境)外访学教师的身体健康,对他们的归程、防疫等工作给予及时指导。同时,积极做好《大连大学(校本部)编制管理办法(2020版)》的修订与定编、2020年招聘需求调研与上报、人才引进考核指导等常规性工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坚持“防疫不放松,发展不停步”的思路,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关心学校发展的相关领域人员共同研讨、论证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厘清学校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办学思路。财务处积极与财政局沟通申请疫情防控物资、软件及相关设备采购专项资金以及湖北籍学生补助专项;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报账操作流程,确保各项审核报销业务不受影响。校工会多次看望慰问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一线员工和我校3名驻村干部,积极与市总工会联系争取调配疫情防控物资。

        国际合作交流处密切对接外教、留学生及我校在国外学习的师生等,为近期出访和回国的教职工及时办理手续。指导我校两所孔子学院开展相关工作,与国外相关高校持续沟通合作事宜,积极推动我校国际化事业正常开展。国资处开设“绿色通道”,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所需用房调控、物资采购和应急物资储备,并将防护服、口罩、额温枪、酒精和消毒液等物资及时发放。组织党员深入我校在市内四区和开发区的家属楼区,配合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工作,确保防控检查全覆盖。积极推进全校资产处置、公房协调和清查等相关工作。审计处完成我校实验室安全环保整改工作情况梳理及汇报,研究制定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细则,协助基建处规范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各项维修改造工程。保卫处党支部成立了“保卫处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对校园实行了封闭管理,全体党员主动请缨上岗,做好疫情校园防控期间的安全管理和开学前准备工作,设计疫情防控安保方案、通知、开学后教职工及外来人员入校登记表、学生返校流程图、安全生产排查等各项工作举措10余项,全力筑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的第一道防线。基建处积极与财政沟通,启动“绿色通道”招标方式,加快推进我校围墙抢修工程项目进度,确保疫情防控中校园出入安全。同时,积极推进行政楼加固改造及鲁迅路校区东宿舍楼加固改造工程的开工、复工和鲁迅路校区北教学楼的招标工作。总务处明确“早谋划、早落实、保服务、保安全”的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做好假期校园的服务管理,坚持“日通风、日清洁、日消毒、日报告”。细化开学后人流密度较大的通勤班车、公共教室、食堂餐厅、浴池等关键部位防控措施,确保开学各项保障万无一失。

        开学在即,校园疫情防控将迎接更加严峻的考验。机关党委将进一步动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牢记初心和使命,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及时转化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