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立足辽南文化 打造艺术精品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0:00  点击量:

        大连大学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辽南畅想》11月27日在人民文化俱乐拉开公益演出的序幕,之后在沈阳盛京大剧院和沈阳师范大学等地开始了巡回演出,演出现场掌声不断,受到观众的交口称赞。12月16日《辽南畅想》将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再次公演。

        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辽南畅想》是我校首获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李英杰教授担任项目组长、郭红喜博士为执笔作曲,于磊担任指挥,由大连大学民族管弦乐团演奏。

        《辽南畅想》乐曲欢快流畅,富有地方特色。组曲本着两个“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民间与时尚相结合)与三个“统一”(艺术内涵和技术观念的统一、民族特色和时代脉搏的统一、地方风俗和大众审美的统一)的原则,从辽南经济、文化发展的特色出发,不仅展示出大连在当代中国璀璨的“明珠”形象,而且注重大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体现,同时也弘扬了以辽南皮影、辽南民歌、辽南鼓乐等为代表的辽南民间音乐文化,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

        《辽南畅想》设五个乐章,分别是:第一乐章:“北方明珠”。音响突出大连多元文化交融共存的现代城市风貌,融现代音响观念与传统音乐素材为一体,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原则,突出大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美丽浪漫的城市气质、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第二乐章:“碧流河春早”。音画式的音响特征,描绘和讴歌大连地区最大的碧流河两岸春意盎然、田园风味的自然风光和淳朴快乐的人文景象,期间将要突出竹笛、古筝等乐器。第三乐章:“皮影意趣”。“皮影戏”是辽南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形式,这一乐章着重表现其风趣、幽默、原始的地域特色,其中突出特色乐器四胡和民族传统乐器三弦等。第四乐章:“唢呐情话”:唢呐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民间乐器之一,在皮影戏、鼓乐、二人转中承担非常重要的托腔、渲染氛围、间奏等作用,但在这里,音响将突出其安静、细腻的表情功能,同时也不乏热情的欢歌。第五乐章:“激情畅想”。“海”作为海滨城市大连的精神内质,其广阔无垠的“胸怀”、力挽狂澜的气势,以及高瞻远瞩的远航,无不令大连人民充满了波澜壮阔的激情畅想。这种雄浑大气的城市气质与淳朴快乐的民间情趣交相辉映,全面展现了以大连市为核心的辽南地区正在顺应着时代的潮流,万众一心,为建设美丽的家园而不断努力奋斗,以及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的精神面貌。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

        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辽南畅想》于2014年11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也是当年大连地区唯一获批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批以来,项目组在保证教学与和科研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查阅大量资料,努力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并深入瓦房店等地区,向民间音乐工作者及民间艺人学习,观摩当地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采集当地的民间音乐,并以各种形式进行研讨,分析辽南音乐艺术的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进行作品的创作与修改。并与大连大学民族管弦乐团积极配合,在排练中修改、完善。经历了长达一年的积极准备,该项目终于结出了可喜可贺的硕果。

        作为大连市市属大学,大连大学积极发挥大学的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民族音乐,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国家艺术精品,助力文化大连建设。


      上一条: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工作部署
      下一条:我校获省卫生信誉度A级单位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