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00:00  点击量:

          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布日期:2016-03-11

          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批复》(发改高技[2015]3173号)中获悉,由我校牵头申报的“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我校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以我校通信与网络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支撑,以潘成胜教授学术团队为骨干,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大连港集团共同建设,形成了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研究团队。近年来,潘成胜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完成了系列国家重大工程,主持国家863重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以及一批省部级二等奖。

          大连是“一带一路”中,“一带”的桥头堡、“一路”的延伸点,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将进一步借鉴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以及上海港的发展经验,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建一条铁路、建一座机场,更重要的是充分借助信息技术让物流网络覆盖“一带一路”,覆盖全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将开展计算机网络与航运物流网络融合创新,一方面让大连港的物流网络覆盖全球,成为引领东北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推动物流网络专用设备的产业化,推动基于工业4.0的物流网络设备的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