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招生就业指导处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09:08  点击量:

        4月20日上午,我校在招生就业指导处多功能厅召开“大连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校领导王志强、潘成胜、王文波、苑迅、柏丹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辅导员,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招生就业指导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主持。

        会上,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杨锦对我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就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严峻形势,并部署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旅游学院院长宿伟玲从四个角度介绍了学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做法,多年来,旅游学院重点建设高端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已与国内一线城市的30多家旅游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就业率连续十余年保持100%;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副书记姜雨婷介绍了学院以 “一把手”工程为牵动,主动拓展国内外就业渠道,探索多途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质量就业率稳步提升。

        会上,苑迅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专项基金与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会议对获得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6个学院和获得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38位教师进行了表彰。

        潘成胜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就业工作要标本兼治,并提出指导意见:一、把握形势,统筹规划。面对当前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要充分认识到严峻的就业形势,做好统筹规划,有效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二、开拓市场,拓宽渠道。在以往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市场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京津冀、中西部地区等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的就业市场。除了传统行业就业市场,更应该特别关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三、提升质量,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学校专业布局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从而打造专业人才特色;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要通过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校院配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王志强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2015届就业工作成绩,指出我校做好就业工作的两点基本经验:一是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二是工作开展精准到位,细致到位,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王书记对2016年就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正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部分行业化解产能造成职工转岗就业,加之大量各层次毕业学生流入就业市场,使得2016年亟待就业的人数总量空前巨大,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各学院要有大局意识,有境界、有高度,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认真分析学院、专业、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找出并规避不利因素,抓住有利的机遇,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二、继续努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并落实到位。注重创新创业工作,加强教育,把创新创业的内容纳入到教学体系,提供政策扶持;加强平台建设,为在校创业大学生提供孵化平台。三、 继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我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反馈,部分毕业生就业的行业与所学专业不对口,部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不对称,因此,学校要科学合理的调控专业,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据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校院配合的原则,根据学校总体的要求,科学配置教学资源,使专业设置符合市场需求,专业调整和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最后,王文波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感想:一、我校就业工作得益于学校基层单位努力、艰苦、细致的工作,也得益于学校领导的有力引导;二、就业工作需要全校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各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做好就业工作最本质的内涵是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因此,我们要分析社会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结合我校的资源和特点,大力建设有持续竞争力的专业,培养有核心竞争力的毕业生,从根本上做好就业工作。三、我们要重新认识“高质量就业”的概念,要依据学生就业与培养目标吻合度、与创业就业新形势吻合度来分析。希望各学院仔细分析就业形势,认真研究工作内容,完成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