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09:01  点击量:

        11月9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二级认证开展进校考查。专家组组长由天津师范大学杨宝忠教授担任,杨宝忠教授系教育部普通高校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普通高校小学教师培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专家组成员包括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副书记梁宇教授,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原院长俞爱宗教授,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中国教授,辽宁省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张丽文,大庆师范学院教务处丁洲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辽宁教育学院教育科研与评估中心宋海涛所长担任项目管理员。



        9日上午,学校在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召开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教育学院副院长朴明莹、辽宁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潮海、辽宁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与评估中心鄂媛媛老师,大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副校长李玉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督导专家组组长、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代表和教务干事,含师范教育专业和公共课所在教学单位及教辅单位负责人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分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两个阶段,分别由评估机构负责人朴明莹副院长和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主持。

        杨宝忠教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目的及意义、理念标准、时间安排及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在此次认证考查中,专家组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充分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明确指出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使师范类学习培养质量满足实际需求,推动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形成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认证的思路、理念、标准、方法和技术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专业化、透明化、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

        李玉光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莅临认证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情况。李玉光副校长表示,此次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查,为小学教育专业问诊把脉,提出改革良方,是学校小学教育专业乃至全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的一次良好机遇。大连大学将以此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和挖掘师范教育资源,提升师范教育办学活力,调结构,上水平,争一流,促进我校本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教育学院院长庞国彬教授从专业发展基本历程、专业建设、优势与特色、问题与改进四个方面就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针对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循证,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具体问题。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并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主线,围绕评估指标体系,利用两天半时间,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考察教学设施设备、实践基地调研等方式全面考察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合作等方面情况。



        见面会前,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会见了专家组成员。

        据了解,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师范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师范教育的要求,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抓手。我校继小学教育专业之后,其它师范类专业将陆续开展认证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