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举行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7:57  点击量:

        11月11日,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举行。辽宁教育学院领导,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副校长李玉光,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玉娟,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督导专家组组长、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代表、教务干事,含师范教育专业、公共课所在教学单位及教辅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宝忠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认证考察总体情况。

        杨宝忠教授指出,在本次现场考查中,专家组依据小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工作。入校前,专家组认真审读了专业的自评报告、办学基本状态核心数据表以及其他相关材料,每一位专家分别撰写了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在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遵循“全面考查、有所侧重、充分讨论、独立判断”的考查方式,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等认证材料基础上,通过召开各类工作会议、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调阅试卷及实习(实践)报告、内部交流、考查教学实训室、走访实践基地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客观评判,给出现场考查结论建议并反馈意见。

        杨宝忠教授指出,通过认证考查,大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学校重视认证工作,专业建设成效明显。一是立德树人铸师魂,多彩活动增情怀。大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师范生发展的首要位置,着力建立健全师德养成的长效机制,把“三全育人”贯穿到师范生发展的始终,成效显著。二是“US融合”(大学和小学)引领教学改革,真实情境助力学生发展。小学教育专业突出“以实践为基础,以理论为先导”的教学特色,倡导US融合,有效提高了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了师范生教育智慧。三是坚持“实践取向”办学理念,“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效果好。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专业素养全面,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四是构建校地协同办学新机制,校地合作反哺专业发展。专业服务面向定位准确,积极回应基础教育现实和未来发展需求,确立“立足大连,面向辽宁”培养目标定位,体现“服务地方”办学特色,实现了与基础教育的较好衔接,校地双方共赢发展,反哺了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改革和发展。随后,杨宝忠教授反馈了小教专业目前面临的共性和根本性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会上,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8个一级指标,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把脉问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孟长功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并进行表态发言。他指出,各位专家基于认证标准,对学校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把脉和诊断,思想高屋建瓴,指导明确清晰。学校将遵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逐条研究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二是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整体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学校将以此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和挖掘师范教育资源,提升师范教育办学活力,在强化专业实践的同时践行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庞国彬教授代表专业和学院围绕“感谢、收获、努力”三个关键词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全面接受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梳理问题清单,提出详细整改方案,逐条消化,逐条改进,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地把小学教育专业办好办优办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