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喜迎党代会·党建篇】党旗猎猎启新程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08:26  点击量: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为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即日起,官微推出“喜迎党代会”专题,集中展示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连大走过的非凡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事业强

        回眸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用砥砺奋进、奋发图强谱写了一篇厚重的历史巨作,这其中,党的建设就是穿行其间的那根红色的主线。

        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立德树人、真抓实干,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巍巍黑山脚下、箐箐连大校园处处迸发着高举旗帜跟党走、不懈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016年3月31日上午8时30分,中国共产党大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校会堂隆重开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学校发展引航定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定盘星”和“导航仪”,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觉践行“四个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做,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不断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在统筹领导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大力提升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能力,学校党委把关方向、科学决策、领导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加强党建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

        ——强化政治担当促发展

        校党委始终保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站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学校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巡促改、以改促进,提出了111项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在巡察工作中,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切实增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1年6月16日,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为学校发展固本培元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

        2021年6月30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正式落成开馆。这是连大师生向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学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梳理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力举措。



        2021年6月30日,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

        校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全校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理论武装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立新形势下高校党员干部学习长效机制,着力调动全校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60余次,入脑入心,卓有成效;举办形势报告会和专题理论报告会近百场;全校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思想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抓实党内教育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活动和“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出台高质量发展“三十条”。通过学习教育,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呈现和谐互动、良性互促的生动局面。



        2020年11月17日,学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 动员大会

        ——加强思政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对宣传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守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最美连大学子”“最美连大教师”评选等活动,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文化育人,打造了以“校园文化节”“文化名人进连大”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体系。组织“五个一”文化建设基础工程和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有效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思政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2019年10月,学校举行第三届“最美连大教师、最美连大学子”颁奖典礼暨第八届校园文化节闭幕式

        ——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深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系统梳理红色校史,总结凝练出了“创校精神”“换建精神”“评建精神”“校训精神”“连大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如“珍珠”穿线构成一条耀眼的红色“项链”;建设落成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制作专题纪录片《红色连大》……一项项有力举措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凝心聚力踊跃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2021年9月24日,纪录片《红色连大》首映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为学校发展锻造引擎

        共产党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也是全校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遵循的原则和宗旨。



        2021年末,大连“1103”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难关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止此次,自2020年以来大连遭遇多轮疫情,广大党员干部、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志愿者、住校教工无不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守在抗疫第一线。2020年,央视新闻聚焦全校教职工帮助3000余名无法返校的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进行了12分钟的专题报道,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多年来,在历次疫情大考中、在教学铸魂育人中、在科研创新攻关中、在坚守岗位奉献中……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答卷。究其原因,正是多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为锻造堪当学校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从选、育、管、用各方面入手,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系统谋划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让每名干部都成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实的精兵强将。

        ——严格把关选贤任能

        在学校连续三年未调整干部的背景下,学校党委自2019年11月以来,主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同时通过个别谈话、测评等方式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先后交流调整干部200余人次,17名“80后”得到重用走上中层干部管理岗位,干部年龄结构明显优化。全校42岁以下正处级以及40岁以下副处级干部比例由此前的6%提升至14%。选送20余名优秀干部赴农村挂职、援藏、援贵,不断提升干部处理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复杂问题的能力。



        2021年8月,学校选派干部驻村工作

        ——加大干部培训力度

        充分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坚持“多渠道、高质量、全覆盖”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所有中层干部到高水平大学、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培训。先后组织基层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相关职能处室处长、副处长到井冈山、延安开展党性教育。为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干部的素质能力,组织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科研副院长;业务职能处室处长、副处长先后到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同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建立了“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校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选派年轻博士到大连区市县和市委办局及校内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增强了学校干部队伍的储备力量,也增强了年轻博士的社会担当意识。认真落实中组部“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等工程任务。



        2019年学校组织党支部书记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加强党管人才工作

        加强了引育人才工作力度,引育了辽宁省后备院士培养工程人选、国家杰青、优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特聘教授、省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与优秀博士。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向着高素质、优结构方向发展,按要求逐步配齐思政教师、辅导员、组织员队伍,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打造了一批教育部、省级、市级“样板支部”“校园先锋岗”“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具有示范效应的优秀党支部典型,带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五年来,学校(含两所附属医院)共发展党员2009名,其中大学生党员1904名,高知分子中发展党员的比例不断提高。



        2021年7月2日,学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完成巡察整改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旌旗猎猎千帆竞,鼓角声声催征急。在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连大学将在党的领导下,矢志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继续谱写新时代华彩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