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中国沿海县域海岛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对外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4:25  点击量:


        11月9日,学校在创想宾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沿海县域海岛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出席会议并发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中国乡村教育发展中心助理主任龚东卫,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金义富等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及相关职能处室、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晋良在发言中指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海岛教育作为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大连大学始终秉承“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办学理念,在乡村产业、基础教育等各方面全力助推大连“两先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进一步催生城市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不断完善海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资源互补和优势叠加,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孟长功从大连海岛的地域性分布性、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以及我校对大连市基础教育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王立生围绕“教育公平,一个都不能少”主题进行深入解读;龚东卫就“海岛教育的区域平衡问题”进行了探讨;兰艳泽介绍了岭南师范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在海岛教育振兴方面的广东样板,并倡议南北呼应,以点成线,成立海岛乡村教育联盟,并现场向我校赠送了《中国教育扶贫报告蓝皮书(2020-2021)》;我校对外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的海岛教育帮扶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