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大连大学召开期末中层干部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15:12  点击量:

        1月9日上午,我校在锦程楼报告厅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中层干部大会。党委常委、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三岗以上教授,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玉光主持。

        会上,校长潘成胜从党建与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人事财务审计国资产业校务等系列工作、校园基本建设与总务后勤保卫校园信息化工作、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工作、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工作等八个方面对我校2017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学校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工作落实不到位、学科调整和专业建设工作不到位、科研工作不到位、对人才强校的认识不足国家级人才较少、校园基本建设及科学化管理水平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

        针对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好假期和2018年工作,潘校长强调,要坚持“一个指导、三个着力”的主旋律。

        “一个指导”,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中,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落地生根。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对学科和专业发展规律的把握;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敢于管理,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要增强基层单位凝聚力、向心力;要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新四风”。

        “三个着力”,即第一,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着力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提升学科和专业层次,培育办学特色。要按时间表完成《大连大学一流地方性大学建设2018—2020年度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及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49)》,为大连大学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学科要顶天,专业要立地,要淘汰一批不适合大连产业和社会需求的硕士点,要调整一大批前景不佳的专业。调整是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过程,要克服抵触情绪,本着对后人负责、对学校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把大连大学建成一个充满希望、厚积薄发、可持续发展的大学。

        第二,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大连“两先区”建设为依托,着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科技工作既要面向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又要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寒假中各单位要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科技处一定要明确各单位项目组,各单位一定要把项目指标落实到人。开学后要以40多个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一方面对接我校的学科和专业,另一方面对接大连各产业集团,科研要落地、要推动大连经济发展,才能把我校的科研水平提升上去。

        今后要加强省部级重点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等重点科技平台的管理规范化建设,通过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展审议平台年度工作报告或蓝皮书,指导平台制定短期工作计划、长期工作规划,审定发布开放课题,举行年度学术报告会等工作,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的职责,把握发展方向,从而不断提升实验室发展建设水平。

        第三,以《大学章程》的实施为重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校的水平,稳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政治纪律,规范工作程序。特别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按程序办事。二是要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寒假期间学校要对2018年预算中的重大经费进行预评审,保证预算使用的准确性、科学性。三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对一些重大事情要依法依规去推进,尤其是“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到每位教职工利益的事项,要经过民主管理委员会、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研究,需要向大连市相关部门请示的必须请示。

        潘校长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2018年任重道远,希望全校干部教师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再上新台阶。

        纪委书记吴高飞在会上做了大连大学纪委2017年工作总结,并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以及中共大连市纪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两个文件精神。

        李玉光副校长要求与会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本单位、本部门教职员工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对潘校长工作总结中提出的当前学校工作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标查找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要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好2018年工作,希望大家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以更加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进我校新一轮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