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9日 00:00  点击量:

          学校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5-12-19

          12月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全校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及督导组副组长关浩老师参加会议,李玉光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总结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分析梳理“十二五”期间入选国家、省、校的各类教学研究项目及成果,对其进行归类、整合和设计,并注重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以使学生受益,同时也为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奠定基础。

          考试是期末阶段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考试命题、考务管理、试卷评阅、材料归档等环节工作,召开主考、监考教师和学生参加的考前动员会,在考试期间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巡视考场情况。希望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创设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使其真正成为检验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

          会上还对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与宁波大学本科生交换项目学生选拔工作、2013年度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网上选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并通报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和教学文件抽查情况。

          李玉光副校长首先肯定了期中和期末教学工作会议采纳的“1+1”模式,即每次会议“1个教研主题”和“1系列近期工作安排”,如期中教学工作会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期末教学工作会的“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重点支持专业建设经验介绍”等,这种模式能够加强学习与研讨,促进教学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还带动了学院层面教研活动的同步开展。随后,李玉光副校长对专业内涵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各单位要早思考、早准备,这是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契机。希望相关教学单位认真研究认证标准,了解认证基本流程,对照标准查找不足,梳理出需要学校和学院层面解决的问题,尽快投入到申请、迎接认证的准备工作之中。

          第二,专业建设国际化是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体现在大学的国际化。大学的国际化,基础是课程建设的国际化,核心是专业建设的国际化。学校应从树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建设国际化课程体系、培育国际化师资队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入手,推进专业建设国际化进程。

          第三,着力建设品牌和特色专业。为落实学校“扶需、扶特、扶强”的专业建设原则,体现分类建设思路,下学期初将开展品牌、特色专业遴选工作,引导相关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建设优秀教学团队、精品课程或精品教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