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邀请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来校作报告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08:42  点击量:


        7月7日上午,我校在会堂举行“大连大学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专家论坛,邀请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作题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专题报告。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等校领导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孟长功主持。


        王晋良为陆靖颁发大连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王晋良和陆靖代表学校互赠纪念品



        孟长功代表学校向陆靖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陆校长曾指导我校教学成果奖评审、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双一流”建设培训等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陆校长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以及高校和政府双重工作经历的体会,站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谈高校建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于我校深化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满足社会需要和学生成长需求,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陆靖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以解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内涵入手,从应用型大学如何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阐释了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成功经验和策略指导。

        陆靖对比了我校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办学方面的相似情况,结合实践经验与国家教育政策,清晰阐释了“应用型高校”“高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具体内涵。他指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应能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应能为一个区域或1-2个行业提供重要技术支持与服务。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掌握技术,还要有科技创新的潜质。他鼓励应用型高校教师保持与行业、企业的密切联系,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同时在教学中要潜移默化地培养本科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他分享了应用型高校通过搭建学科平台,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的成功案例,介绍了建设具有鲜明应用前景学科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

        陆靖通过实例,阐释人才培养如何支撑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具体思路。通过加强公共课程改革,融合学校优势资源和专业特色,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的背景下,积极调整基础课的课程目标和教学要求,更新课程内容,使基础课的知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同时结合专业特色传承和创新大学文化。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陆校长的报告深入浅出、主旨鲜明、论据充分,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令人印象深刻。通过本次专家论坛,受益良多,将会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打造具有连大特色、符合学生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各学院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学科特点,组织教师研讨,瞄准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的战略目标,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为大连大学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好理论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