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们一起向未来!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3:58  点击量:

        3月1日,大连大学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在学校会堂举行。校领导王晋良、孟长功、刘昱、麻凤海、李清,党委常委马荣霞、包枫娇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教学单位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旨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引领全校师生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逐梦新征程,奔向美好未来。活动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与红色教育文化专题片《连大故事》首映相结合,为学子带来一堂形式新颖,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思政课。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红色教育文化专题片《连大故事》。






        《连大故事》时长45分钟,由大连大学制作,大连电视台协助拍摄。片中人物选自大连大学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巾帼、有须眉,有卫生员、有文化教员,有专家学者、有白衣天使等,他们经历过黄桥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片中的每一位都是连大人的模范代表,集中体现了连大的红色血脉和红色精神。该片自2020年4月开始拍摄,党委书记王晋良亲自挂帅,督促推进,校档案馆、离退休处、机关党委、网络与信息中心、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等部门、单位通力合作,深入挖掘红色档案信息资源,多次与采访对象及家属沟通,经过20多位专家的反复评议、多次打磨和深化脚本,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制作完成。《连大故事》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重要的史料和精神财富,更是人才培养中春风化雨般生动的思政教材。

        观影过后,《连大故事》部分片中人物及策划人员现场接受访谈,与大家进行深入分享交流。




        王晋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连大学是与共和国同龄的“红色大学”,历代连大人在中国革命的各个不同阶段,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老前辈老同志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和故事,在他们身上有一种可贵的理想信念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当代的连大教职员工也普遍都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他们当中也出现了很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就要求必须要注重塑造精神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政课看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大连大学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正是学校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连大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思政课改革的一个重要资源。

        王晋良表示,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如何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是必须思考的问题。学校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深入挖掘整理学校的红色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载体。着力打造了“一馆两片”三个红色教育文化工程,即: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红色连大》纪录片和《连大故事》专题片。其中《连大故事》是一部连大自己的思政课校本教材,更是连大力图对思政课进行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连大故事中的人物选自大连大学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每一位都是连大人的模范代表、体现着宝贵的连大精神。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好挖掘梳理工作,把不同时期的有代表性的人物都梳理出来,陆续做成系列片,整理好传承好这样特殊的史料和精神财富,编纂好讲述好这本生动的思政教材。


        人文学部主任张祖立接受访谈


        片中人物、学术委员会主任、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强接受访谈


        片中人物、附属新华医院团委副书记、辽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伟烨接受访谈


        片中人物周承倜教授外孙女、美术学院教授陆方接受访谈


        本次“开学第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晓宇主讲。


        《连大故事》一经首映,立刻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学子在现场与主持人积极互动谈感想。


        计科212刘瑛琦

        看完《连大故事》,让我了解到连大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体会到历代连大人为学校、为教育事业、为建设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情怀。作为当代连大学子,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要继承好发扬好前辈优良传统,接过接力棒,跑好属于我们的这轮接力赛,践行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的连大校训,为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添砖加瓦,用饱满的热情去创造连大新的辉煌,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文211何宇博

        中华民族有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程,传承发展了不屈的民族精神,我以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观看完《连大故事》,我深深为自己连大学子的身份而自豪,先辈们在党的领导下不为小我、只为家国、不怕牺牲的精神让我尤为感动。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连大的根基是红的、血脉是红的,作为新时代的连大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为建设更好的连大、更强大繁荣的祖国奋发笃行、奋勇争先。


        制药212吴文凡

        今天看了《连大故事》专题片,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不爱红妆爱武装,万岁军中何芥华”。革命前辈们这种为了国家命运,慷慨以赴的英雄精神,为了后辈幸福生活,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特别让我震撼。我想,这不正是我们连大学子要传承的吗!现下我们安全稳定幸福地生活,正是得益于前辈们的牺牲与付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青年人的我们,要向先锋看齐,向英雄学习,担起时代责任,奉献青春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亲爱的“莲子”们

        愿你们在这一课中

        传承红色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红色力量

        不负韶华,勇于担当

        一起向未来!

        青春更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