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1:03  点击量:

        迎建党百年

        初心使命常洗礼,红色血脉代代传。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仪式在学校文化广场举行。这是大连大学以实际行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更是全体连大师生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献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大连大学相关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秘书长、教务长,各学院、各部门的领导和师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还特邀大连大学优秀校友代表国家一级编剧高满堂、一级作家素素出席。

        启动仪式由孟长功主持。



        王晋良在致辞中指出,大连大学伴随着新中国而诞生,是我党较早创办的一所规范化的综合性地方大学。去年4月,校党委决定启动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建设,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代代相传,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展示连大与共和国同呼吸共成长的红色历史,用红色精神汇聚学校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引领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70多年办学实践的红色史实、红色文物、思想精神、成就智慧等,深刻弘扬几代连大人“不为浮云遮望眼”的崇高信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初心定力,“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辛努力和“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奋斗精神。

        王晋良强调,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下一步,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从百年辉煌党史、学校70余年红色办学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高质量发展建设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要把主题馆打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和深化党史学习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还要作为对辽宁、大连和红色教育资源的挖掘以及红色文化研究的基地,全面强化展示馆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和发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服务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好主题馆作为加强马列主义学科建设平台的作用,作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校上下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谱写更新更美的连大红色华章。



        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忠义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市委宣传部、代表与会领导和来宾向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的落成开馆表示衷心祝贺,向参与红色基因主题馆建设的同志们表示慰问。他指出,红色资源是我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就变了质。”大连大学党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学校历史,紧贴连大发展实际,创建了红色基因主题馆。这一重要举措,对于引领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学校红色发展史、传承连大红色基因、建设百年强校,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黄忠义强调,自1949年创建以来,大连大学牢记为党育人初心、践行为国育才使命,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城市发展血脉相连、相映生辉,走出了一条特色的“连大之路”,成为大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大连大学70多年建设发展的历史,既是我党重视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写照,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大连大学要用好红色资源,潜心立德树人,要充分发挥红色基因主题馆的育人功能,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政课做深做透、把党史学深学实,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坚定理想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钩沉珍贵史料,凝练先进人物精神,坚持“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将红色资源辐射全市教育系统,成为全市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祝愿师生大力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养优秀人才,为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孟长功指出,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大连大学根基红、血脉红、基因红。在党史校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学校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每个连大人都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连大精神的弘扬者,革命传统的践行者,不断续写历史华章,不断擘画大连大学更新更美的图画。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王晋良、韩英、孟长功、高满堂、素素共同推动启动杆,为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



        随后,与会人员有序步入红色基因主题馆参观。





        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仪式之前,师生代表表演了配乐诗朗诵《红色基因颂》,深情表达了连大师生学习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连大精神的使命担当和文化自信。




        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是我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工程。主题馆展厅660平方米,分为《红色记忆 大连·连大》《红帆启航 改革·新建》《红途再展 走进新时代》三大展区。






      关闭